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今中外的深宫怨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5:37 中国新闻网

  当我还是一名中学生的时候,曾有机会到北京故宫参观。记得我们一踏进故宫的大门,第一要看的是皇上的金銮寶座,第二就是到坤宁宫等处,想看看到底有没有三千后宫佳丽。管理故宫的人说,以紫禁城的规模,容纳三千佳丽绝对没有问题;不过,那不是一位皇帝的妃子,还有他的父亲以至祖父留下的遗孀。

  北京故宫闹鬼是出了名的,硏究明清史的朋友说,那几乎全是明清两朝的“深宫怨妇”。皇帝经常选秀女,把大批民间女子纳入后宫,却又顾不过来。有些女子入宫后直到老死,连皇帝的面也见不着,白白浪费了大好的靑春。

  能够像秀兰(即后来的慈禧)那般幸运的女子,确实罕如凤毛麟角。一般的秀女要被皇帝宠幸已经很难,怀上“龙胎”并且顺利诞下皇子,就意味着可以母凭子贵,出人头地。所以后宫佳丽们的勾心斗角,并不比皇室男丁们少。王昭君没有向画师毛延寿行贿,因而未能被汉帝及时发现,虽然不一定是史实,但也可以管窥宫廷生活的豹斑。

  封建中国是这样,外国现代皇妃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美丽的“英国玫瑰”戴安娜就长期被皇储查尔斯冷落,两人要分居,最后还落得个与情人魂断巴黎的悲惨下场。很多人都想不通——戴安娜皇妃年轻貌美,气质高贵大方,有哪一点比不上查尔斯那位老丑的情妇?可是事实偏偏就是这样,被冷落的反而是英国人引以为傲的玫瑰。最近,日本传来太子妃患上忧郁症的消息。

  小和田雅子本是一名优秀的外交官,人品和学问都超群脱俗,能流利地讲几国外语;如果不是被德仁太子看中,负上为菊花皇朝延续香火的重任,她断不会患上这种莫名其妙的忧郁症。当“灰姑娘”与白马王子踏上红地毯时,人们都会为这段童话般的故事感动,但有几个人能想到,“灰姑娘”要为此付出甚么样的代价呢?

  来源:澳门日报 作者:留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