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中将逐步推行学分制 毕业学分14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6:55 东方网

由于高中生尚不成熟,为避免学生盲目选课,教育部要求推行学分制的学校要建立选课指导制度。

根据流程,新学期伊始,学校就要为学生提供选课信息,即发给学生每人一本课程设置和选课指导手册,手册内含本学年开设课程的明细表,其中包括对课程的总体介绍、课程设置、各科详情、任课教师、选修必备前提条件等等;同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将手册内容在校园内全部上网,以便学生随时查询。

接下来,学生根据学校提供的课程信息,个人的学习状况和兴趣爱好,确定自己的学习的进度,其中包括选择不同的课程,甚至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任课教师,由此初步形成个人的学习计划。

在此基础上,班主任及其专职咨询员或辅导员,为学生提供指导,帮助学生制定符合个人特点的、合理的课程学习计划。此外,帮助学生及时处理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断调整学习计划,把学习计划逐步落实。

为什么要在我国普通高中推广学分制

我国普通高中长期以来一直实行的是稳定的学科学时,新的学分制将以灵活的教育管理理念,为我国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创造条件。

专家指出,高中学生的个性是丰富多样的,但现行高中课程却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要以及社会对学生多样性的需求。在我国高中生一进校,便以同样的进度、学着同样的课程;文理分科后,学生又在两大阵营中各自学着相同的内容,最终考同样的试卷。

而学分制则以弹性的、灵活的教学管理模式避免了千人一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和潜能,选择不同方向、不同层次的课程。专家特别指出,高中阶段的学生正是个性趋于成熟的阶段,提供丰富的多样课程,有利于学生在选择中学会选择,在选择中规划人生。

我国高中实行的学分制是学年学分制,学分只是学生选课的一个计量单位,并不是完全的学分制。完全学分制是弹性学制,学生可以根据学分决定提前毕业或者延迟毕业。

据了解,学分制起源于19世纪的美国大学,20世纪初在高中阶段开始试行。目前,美国、加拿大、印度、韩国等不少国家的高中都采用学分制。

 
 
 
作者:选稿:冯秋瑜 (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