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以弥补的代价——古交市环境污染采访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4:53 山西日报

  (本报记者李爱珍)假如睁一只眼关注经济发展,闭一只眼回避环境破坏,古交市近几年的经济形势实在喜人。其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均在全市各县区的平均水平之上。以经济增长为支撑,古交市的城市建设、科教文卫等事业的发展,也取得长足进步,展现出一个经济强市的迅猛发展势头。

  但是,以科学发展观的眼光看古交,即便没有环保常识,也能直接感知古交是太原市的环境污染重灾区。听环保专家粗略估算古交经济增长所付出的环境代价,更让人心悬一个大问号。

  “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在采访中看到:汾河水在出娄烦县境时还算清亮,可一进古交,即遭到不加管束地随意污染。倾倒垃圾,在河道中滥采河沙,在河岸掩埋、向汾河倾倒煤焦油废渣的现象处处可见,种种人为破坏使河水变得浑黄浓浊,有些地段甚至半条河都变成黑水,在夏日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恶臭。

  狮子河是古交境内的汾河一级支流,时断时续的狮子河黑水横流,烟雾蒸腾。记者团沿狮子河深入8公里,发现仅侵占河道的小焦炉、小洗煤、小烧结炉、小耐火就有14家,有的已经关停,有的炉温尚存。凭借渐渐迟暮的天色,记者看到上游不远处,若隐若现还有不少大烟囱在吐冒黑烟。而眼前,处处堆满垃圾山的狮子河在夕阳映照下,蒙着一层“黑纱”。汛期将至,不知家在河边的居民,能否安全抵抗可能来临的山洪暴发?

  在古交市的城市周边,随处可见垃圾山和土法炼焦炉,天空烟尘四处飘散,地上垃圾随风飞走。许多企业在用敞开式电石炉、改良焦、小冶炼等落后生产工艺创造“效益”的同时,仍在不加节制地污染、破坏着环境。国家环保总局去年列出的十大污染案件,古交金业焦化厂名列第二,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受煤焦市场利益的驱动,古交新上马15个机焦厂,都没有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也没有依法执行“三同时”规定。但这些企业有的已开工,有的已投产、有的正在建设中。

  面对如此巨大的环境压力,古交却没有一个合格的垃圾填埋厂,导致市内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随处堆放。古交市的污水处理厂,长时间存在技术问题,污水处理能力有限,每天就有近3万吨污水直排汾河。

  仅仅粗略接触一下古交的环境,省人大环保工委副主任、记者团团长李生茂,便感觉到心里沉甸甸的。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讲,破坏容易治理难。而要恢复河流的本色、清洁城市的面貌、修复周边的生态、弥补地层的破坏,古交市别说是拿出近几年的煤焦收入,就是拿出以前的积蓄,也难以弥补。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