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西柏坡精神代代相传(牢记“两个务必”——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6: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思雄

  19日下午4时,国家博物馆正门展厅里人声鼎沸。原来,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这天举办学生专场,北京市4所中学的800名学生饶有兴趣地走进展厅。

  北京市31中初一(二)班的同学一进门,就围在展示西柏坡地形的大沙盘前,有的按光电地形图的按钮,有的抄录毛主席有关“两个务必”的论述,更多的同学在仔细打量西柏坡村的模型。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军告诉记者:“这次展览,就是要掀起一次宣传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西柏坡精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高潮。举办学生专场,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行动。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党的光荣历史,理解和懂得崇高的精神和优良的作风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大力弘扬革命传统,让西柏坡精神代代相传。”

  在复制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北京市65中初一(四)班的同学们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退休教师陈立真的身边。陈老师深情地回忆起西柏坡时期,她在邯郸参加土改的情景。她告诉同学们:“在那样艰难的岁月里,我就已经深深地感觉到我们党实事求是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学们应该多了解那一段历史,多增长知识,为将来建设祖国做好准备。”该班的李宾同学告诉记者:“虽然我们的历史课还没讲到这一段历史,但通过参观,我们认识到革命先辈的好传统和好作风,特别是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值得我们珍惜和学习。”

  北京市27中党委书记兼德育副校长王时老师,带队来参观。他告诉记者:“让学生们参观这样的展览,实在太有必要了。一方面是要让他们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是怎么一回事,另一方面要让他们理解和弘扬西柏坡精神,比如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他们明白在生活中不能挥霍,并把类似这样的教育贯穿到他们整个人生中去。”

  在展厅门口,记者截住了刚参观完正要离开的北京市27中初一(四)班的张梦雨,问她对展览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她脱口而出:“六不。”她指的是七届二中全会上做出的“不做寿”、“不送礼”等六条规定。记者又问她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她说:“通过了解这一段历史,明白了一个国家要发展,团结的意识、严明的纪律和先进的思想有多么重要。”

  记者这几天发现每天都有不少学生自发来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陈宗良告诉记者:“每天的观众中有近两成是学生,有好多学生所在的学校还和我们西柏坡纪念馆是‘共建’单位呢!学生们通过展览实地了解这一段历史,比在教室里学要生动得多。”

  19日是星期六,但学生参观西柏坡精神巡回展的兴趣丝毫不减。至下午6时,前来排队参观的学生仍然络绎不绝。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20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