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柏坡是育英学校的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6:36 北京晨报

  6月16日“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幕。简朴的用品、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深深感动着观展的每一个人,也勾起了一位老校长的回忆。老校长所在的学校叫北京育英学校,前身是西柏坡小学,又称中央机关小学。

  我是最早到的参观者

  从报纸上了解到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将进京的消息后,北京市育英学校原副校长、小学部校长佟仲贤那天6点半就赶到国家博物馆,成为最早到的参观者。

  “西柏坡是育英学校的老家,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育英学校也是从这里走来。为此我要早早来看展览。”马上要过67岁生日的佟老师激动地说,“我在校工作40年,曾7次到西柏坡参观学习,和西柏坡有不解之缘。”

  西柏坡的土房里上课

  佟老师告诉记者,育英学校的前身是西柏坡供给部小学,又称中央机关小学。当年,许多革命先辈忙于工作,有八九十个孩子没人管。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责成当时的中直供给部把孩子管起来。学校建成后,老师和学生就称之为“供给部小学”。

  “由于供给部属于中直机关,一些人也称之为中央机关小学。”佟老师说,学校建在平山县山沟里的下东峪村,向老乡借了几间土房,拆去土炕,砌起土台当教室,教材由教师自编,教具是师生自制。

  北京学校周围曾有狼

  1949年初,北京解放,学校随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迁入北京,定名为中共中央直属育英小学校。刚进北京时,新校舍建在西郊一片荒凉之地。“老百姓的墙上画着一个个的大白圈儿,据说是为了防狼。”

  “现在学校已成为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全日制学校,有5000多名学生、370名教师。现代化的图书馆、体育馆、运动场、学生宿舍错落有致……”佟老师一脸的满足和幸福。

  毛泽东的八字题词

  育英学校每一处都有故事。1952年“六一”前夕,老师动员学生为了迎接儿童节,做件礼物送给学校。一天早上,毛泽东的女儿李讷拿着一张宣纸来到老师面前,上面是“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八个字。李讷解释说:“昨天,我让爸爸给写几个字,爸爸写了‘好好学习’四个字。不小心被弄上水印。于是,爸爸又在这个“好好学习”的左侧偏下写了“好好学习”四个字。

  “就这样,‘好好学习’被强化了。”佟老师说,当毛泽东的题词展示在学生面前时,教室里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不久,这幅题词就挂在了育英学校办公楼入口处对面的墙上,只要一进楼就可以看见。”佟老师说,“走在育英学校里,你会时常触摸到类似的历史。”晨报记者于祥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