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隆回“技术蓝领”走俏京粤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6月19日讯(记者 华陈勇 蒋剑平通讯员罗佳成)隆回县桃洪镇罗先清等6位农民在当地的创同电脑学校学习一年后,获得了全国统一的计算机中级程序员资格证书,最近被深圳和上海的软件开发商聘为网络设计师,人均月薪5000元左右。目前,该县像罗先清一样凭技术吃上“手艺饭”的外出务工农民数以万计。

  隆回每年外出务工者达18.6万人以上。由于大部分农民无技无艺,外出务工者大都从事低收入的体力活。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有针对性地实施了“富智工程”。先后投资逾亿元,建立了以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为主体、以民办技校为依托、以乡镇农民夜校为补充的培训基地。每年举办电脑、模具等14个专业的技能培训班500多期。

  该县还创新培训方式,全面推行“订单式技能培训”,选择沿海发达地区经济效益好、规模大、用工较规范的企业作为“安置基地”,与其签订定向培训和定向安置协议。同时还建立了职业技能鉴定平台,加强对参训人员的职业技能鉴定。通过鉴定,6万参训农民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培训证书》,其中有两成以上农民学员获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技师等资格证书。

  来自田野的农民经“学堂”锻造成“技术蓝领”,迅速走俏劳务市场。广州、深圳、北京、浙江等地的公司纷纷前来隆回要人。今年,广东始兴县的许多企业,通过当地政府与该县签订了3万农民工的劳务合同。目前,该县已有4500多名农民工成为了各地企业的技术骨干。周旺镇农民肖砚伟,原来外出务工6年,忙碌一年收入不足6000元。看到同村伙伴学了技艺后工资大涨,去年他便到县塑胶模具学校参加培训。现在他已是深圳一家企业的IE工程师,月薪3000多元。据县劳动部门统计,今年,该县农民工的人均月工资已达1500元,而过去普遍在1000元以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