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协专题座谈县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6月19日讯(实习生 柳露记者朱定)省政协17日召开县域经济专题座谈会。省政协主席胡彪,副主席文选德、章锐夫、王汀明和秘书长李刚铤出席会议。

  大家谈到,从我省近几年来的情况看,县域占全省96.6%的国土面积,聚集了全省91%的人口,提供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轻工业原料和工业品市场,县域GDP在全省GDP中的比重达到76.3%。另一方面,虽然当前我省县域经济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但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已经暴露出来,发展遇到了不少新的困难。大家认为,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是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对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而必须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的发展问题。

  如何发展我省县域经济?大家认为,一是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有限资源的最佳效益。二是要突出特点、把握重点。要重视发展特色经济,创造竞争优势。对特色传统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努力增创新的优势;对新兴特色产业,集中力量做强做大、做响品牌。三是要创新体制和机制。在政府的规范引导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土地信托制度。四是要注重导向、开放市场。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的桎梏,杜绝盲目建设、恶性竞争造成的效益低下、资源浪费。五是要立足长远、持续发展。关键是要提高县域经济的发展质量,坚持科学发展、互惠互利、积极竞争、以人为本、依法经营的原则,以实现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为最终目的。

  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直有关部门及部分市县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