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热”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3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汉声

  前一段时间,由于部分行业投资过热,建设规模过大,中央果断推出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现在,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势头有所遏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势头开始回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也有所回落,整个国民经济运行正在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想当初,中央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刚刚出台时,曾在经济领域引起一定程度的波动。现在回过头来看,一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值得我们冷静地思考一番。

  国民经济有如一架庞大而复杂的机器,它的各个部分、各个领域是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只有各个部门、各个领域均衡、协调地发展,整个国民经济才能平稳、健康地运行。比如,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太热了,必然带来煤、电、油和交通运输的全面紧张,影响其他行业的发展,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而其他行业和消费的增长滞后,也会反过来制约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眼下这一轮投资热,正是钢铁、水泥等部分行业极度发烧,而农业、服务业和整个消费领域特别是农村市场则有些偏冷。因此,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必须冷热兼治,既要坚决控制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热,更要努力促进农业、服务业、文化产业、高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发展,让发烧的“热门”降点温,让发凉的“冷门”热起来。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文化产业、高科技产业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地位。只要我们善于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我省的农业、文化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必将大有可为。

  市场经济要讲求效益,市场竞争要依靠实力。用这个观点来观察前段的投资热,也可以得到一点启发。就是说,当我们准备投资某个行业、某个项目时,必须用“效益”和“实力”两项标准来衡量一下,看看是否具备足够的市场竞争力,能否获取预期的经济效益。即使是热门行业,这两项标准也是适用的。比如钢铁、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虽然现在“热”了点,市场竞争很激烈,但只要具备技术、规模、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即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就不必担心“过热”,因为市场“过热”、竞争激烈之时,就是企业兼并、优胜劣汰之时,而这正是优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天赐良机。我省的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就是在这几年的“工程机械热”中迅速崛起、做大做强的,该公司继去年收购英国的保路捷公司和国内的浦沅公司之后,目前又在谋划更大规模的资产并购。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前段的“投资热”和当前的宏观调控,看起来似乎影响了国民经济特别是某些行业的快速增长,但只要把握得好,应对得当,贯彻中央的决策得力,这次调控就会变成更快更好发展的机遇和动力。湖南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份,我们务必把握这次宏观调控的机遇,大力推进我省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