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桥屡遭重创后亮起救命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文管办主任杨斌全这两天心情有些复杂。作为基层文物保护部门的官员,这几天他眼看着宝带桥旁两个6米高的航标灯安装完毕,即将投入使用,却无奈地说:“看着两个航标灯心里不是滋味。”

  杨斌全所说的航标灯位于苏州京杭古运河,它的旁边就是著名的宝带桥。杨斌全感到在古桥旁树立起两个钢铁航标灯和古桥风貌很不协调,但不装又不行———由于宝带桥位于繁忙的京杭大运河旁,频繁往来的船只经常让宝带桥“破相”。这给始建于唐代的宝带桥带来的破坏力无疑是巨大的。为此,文物部门投资40万元,在桥旁建设两只航标灯,但在杨斌全看来这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他的心中充满着矛盾,“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用怎样的方式保护好这座桥。”

  宝带桥位于苏州城东澹台湖古运河畔,始建于唐代,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多孔古石拱桥。2001年成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现今的宝带桥,全长317米,其中五十三孔的孔径总长249.8米。一位文物专家如此评价宝带桥:“宝带桥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其桥身之长和孔洞之多,这在中外造桥史上也是罕见的。”

  沿石湖东路向东,远远就能望见一堵灰色的墙。在墙根立着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几个朱红色的大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带桥。6月18日上午,记者看到,在南引桥上的一段已开了个宽约2米、深1米多的口子。从远处看,桥就像是断成了两段。“这是前些日子被大船撞的。”一位负责维修的工人对记者说。6月2日晚,一艘货船重重地撞向了宝带桥南引桥。而在此之前,今年5月10日晚,在经历了同样一次撞击之后,宝带桥一块侧塘石粉碎性碎裂成3块,桥东侧锁口石与桥面铺石间出现裂缝长16.5米……宝带桥从2001年以来,经过大大小小18次撞击。杨斌全说:“这对于宝带桥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宝带桥屡受重创和它所处的位置不无关系。宝带桥位于京杭运河旁,这几年经济发展,给航运业带来了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船只来往越来越频繁,船只的吨位也越来越大。“原来一般在30吨左右,现在大吨位达到了千吨以上。”杨斌全说,以前木船居多,而现在基本上都是铁船,速度又快,“这样的船一旦撞在桥上后果不堪设想。”

  而最容易导致撞桥事故发生的原因在于宝带桥附近复杂的地形。运河在桥旁呈不标准的十字形。在天黑后或迷雾天,视线不良的情况下,从上海方向驶来的船只很容易撞上宝带桥。为解决这个问题,省交通厅在大运河宝带桥东侧7米内“特批”建造两个航标灯。因为根据国家规定:四级航道中不允许设置任何障碍物。此次特批也属于特事特办。航标灯的优点在于,建好后可以提醒船只注意避让。但航标灯的缺点也同样显而易见,“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说,它和宝带桥的整体风格并不协调,”杨斌全说,“当时我们提出来,灯塔能不能用石头砌,但石头不出一个月就塌掉了。”

  事实上,关于宝带桥屡受重创的问题早已引起了各方关注。国家文物局出资80万元,省里也投入了15万元,而苏州吴中区的投入更是一笔大数目。6月15日,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司长顾玉才借来苏之际,冒雨专程前往宝带桥实地察看。各方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近两年苏州文物部门和负责航道管理的交通部门多次召开论证会,讨论过各种方案保护宝带桥。会上曾有人提出,能不能考虑将宝带桥向西移50米。这个意见遭到了文物部门的反对,理由是这将破坏文物的原有风貌。还有个意见是:在桥前9米的运河里设置暗桩,但这一方案的资金需求高达450万元。这对于各级文物部门来说,无疑是笔不小的数字。

  “能想的办法都想过了,”杨斌全认为,目前对保护宝带桥最大的障碍就是始终没能找到一个科学合理的方法。最近吴中区文管办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又出台了一个最新的方案,并已提交国家文物局审批。方案中,除了在宝带桥东侧安装交通警示标记———反光道钉,以减少夜间航船撞桥事故的发生外,还计划用石料在桥东侧运河中修一条“暗墙”,这相对于打桩的资金需求来说要节省得多。文物部门争取到今年年底通过审批。

  即便如此,杨斌全认为,这还不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苏州一年有汛期和枯水期之分,期间水差达一米多,而设置在水中的“暗墙”在枯水期有可能会露出水面,“这也会影响到原有风貌”。

  “我几乎每天都会到宝带桥走走看看。”杨斌全希望尽早找到保护宝带桥的最佳方案。

  本报记者 严俨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20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