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液颜色可辨别非典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广州6月20日电据信息时报报道,记者昨日从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了解到,由珠江医院联合香港大学微生物系研制的全球首个SARS冠状病毒抗原诊断试剂盒近日获得了国家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目前已由珠海和北京两家生物技术公司投入生产。据悉,该试剂盒诊断非典患者操作简便,只要把疑似患者的血液放在盒中,从血液的颜色变化便可辨别是否非典,时间只需2至3小时,对快速诊断、控制非典蔓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珠江医院临床实验科主任车小燕教授介绍,试剂盒的生产过程很简单,只要有非典爆发,3天之内就可生产出上百万个盒子。盒子由特殊的医学材料做成,有效期为半年时间,没有非典疫情,厂家用不着大规模生产。

  据悉,刚刚问世的试剂盒目前只有广州市疾控中心有样本,医院尚末正式引进。

  说到这个神秘盒子的功效,车主任介绍,试剂盒检测的流程为:抽取疑似患者血液,分离出血清之后,分别加入96个微孔板中,血液进入特制的微孔板中会产生反应,然后加入检测试剂,微孔板就会出现不同的颜色,其中显出黄色的即为具有冠状病毒抗原者,可初诊为非典患者。这种操作方法极其简单,医务人员只要依据试剂盒的说明按部就班就可使用,无须特殊医疗设备,特别适合于医院发热门诊及基层医疗单位对疑似SARS患者的排查。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20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