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心的悔恨(心灵告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5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王锦南

  1994年的秋天,我考进了县二中。我对于高中的生活并不向往。本来,我是很有希望读中专的,我渴望因此跳出农门。然而,阴差阳错,最后我成了一名普通高中生。

  教我们数学的是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女老师,叫王晓琴,个子不高,梳着齐耳的短发。我不太喜欢她的讲课风格,只要是她上课,我都会看小说。为这事,她多次批评我,希望我是一个好学生。

  一个月后,我被任命为班长。班主任跟我谈话,他要求我带头做个好学生。我答应了,并且,从那天开始,不管是什么课,我都认真听讲,不再看小说了。

  不久后的一次数学课上,同桌聚精会神地看小说,被王老师发现了。王老师平时很喜欢我的这位同学。她发现之后,只是盯着他,没有进一步的动作。但是,可能是那本小说太精彩了,我的那位同学毫无反应。我用手指戳他,他仍然沉浸在小说之中。王老师顿时火冒三丈,噌噌跑到同桌旁边,伸手刷地就将小说抢到手里了。同桌错愕不已,王老师把他叫到教室外批评了几句,就让他回来上课了。

  下课的时候,同桌告诉我:“王老师问那本小说是不是你的?我说不是,她怎么也不相信。”我听了之后,觉得受了侮辱,心里气愤难平,遂提笔给王老师写了一封信。信的抬头就是:“我最尊敬的可爱的极负责任的王老师。”然后就通篇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把王老师狠狠地骂了一通。写好之后后交给了王老师。

  晚上,班主任找到了我。他说,王老师被那封信气哭了。他问我为什么要写信,我说她冤枉我,本来同桌看的小说不是我给他的,为什么偏偏一口咬定就是我。

  班主任说,她那也是想弄清情况嘛。你去跟她道个歉吧。

  我把脖子一拧说,我凭什么给她道歉?

  班主任不再说什么,叹了口气走了。

  第二天,王老师照常来上课,只是却少了从前的认真与负责。而且,她竟从此不再正眼瞧我。我知道她已伤心至极,想向她说声对不起。那三个字在喉咙里转了千百回,却没有一次脱口而出。

  高一下学期,王老师调走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她。高中毕业之后我曾专门去找过她,想当面向她道歉,然而,问了许多的人只知道她已不再教书了,去哪里却是没人知道的。现在想起来,少不更事时写的那封信实在是伤透了王老师的心啊。这些年我也一直在打听王老师的消息,却总是无功而返。

  岁月悠悠,每次想到这件事时,内心深处的悔恨却越来越强烈了。希望王老师能看到这篇文章,听到我内心的悔恨,原谅我年少时的无知。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20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