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伯驹和“诗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08 今晚报

  文化名人张伯驹先生除在琴棋书画,诗词、京剧、鉴定多方面的造诣是海内外公认的,其所谓小道也是非常超人的,如打诗钟、开诗条等。本人只就其诗钟一艺简记其在津打诗钟的前事。

  诗钟对当今世人来说是较生疏的,它是一种文人游戏。清嘉道年间兴起福州,林则徐是此道最早的高手,其《雪鸿堂初集》中记有他的诗钟作品,玩法是设一铜盘,上悬一线挂铜钱,横置一炷香火,俟其烧到线断,铜钱坠落铜盘上,发出响声如击钟,故曰诗钟。数名文人集会做此游戏,先各自写一小条中为一个字,然后数人所写的字条,团成纸团,随意抓上两个,打开看这两个字,再约定用此二字嵌在第几字成一副七言联,嵌第几字就叫“几唱”,时间限在铜盘响声。如有名的诗钟“天、我”五唱,当时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弢庵在钟声未响即成一联“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天”和“我”都在第五字。这副名诗钟,现时很多书法家多喜书写。在“文革”序幕批判“三家村”时竟在报刊中批判说此联是邓拓作的,而且把下句解成说邓拓要山峰是他把自己放在党的顶尖。今日忆此真是可笑,实际是邓拓曾引用过此联,并非他作。再有一种叫“分咏”是数人各写“人”和“物”然后抓上两条看其所写的“人”和“事物”要在限定钟声中作一副对联分别刻画这两个“人”和“物”,如“状元”、“聋子”分咏,张伯驹成联“一朝选在君王侧,终岁不闻丝竹声”,上句是状元,下句是聋子“此诗钟联更巧妙的是集白居易的句子,上为长恨歌中句,下为琵琶行中句,真是天造地设巧极妙极。

  张伯驹先生早年在北京和章士钊、夏枝巢、郑天挺、黄君坦、萧劳诸老有“饭后诗钟集”专作分咏诗钟。上世纪50年代末每年必到天津看海棠,住在我家,除去公园看花即于晚间与寇梦碧、陈机峰、孙正刚诸友打诗钟。在我家作诗钟就不准备铜钱、铜盘、香火,即以友人吸烟在纸烟横处用墨笔划一线吸到墨线为时间限度,未成者罚酒。每年海棠时节,晚间诗钟戏甚欢畅,记有“魂、象六唱”,张伯驹先生成联为“末风来群象动,梦边秋入一魂凉”。又“唐、水二唱”,张成联“南唐久已轻孱主,饮水何须认后身”。此联南唐指李后主,饮水指清词人纳兰容若,因其集名“饮水”,因有以纳兰是李后主后身之说。在分咏诗钟上,张伯驹惯以匪夷所思的妙想取胜,如咏连鬓胡须,他巧妙地把前人成句顺手拈来,借彼字面而咏此物。句为“人面不知何处去”,试想满脸胡须找不出面孔了。真令人解颐;又如咏肺结核用前人成句“扶上雕鞍马不知”,病到体重上了马,马都不觉知了。他非但构思奇妙,而且快捷,友人们同打诗钟,多是他首先完成。

  张伯驹先生作了很多诗钟,其手写诗钟原稿后为一王姓收藏,其下楼格诸作多在其中,现不得觅,此文不录。总之张伯驹先生可以说在诗钟上是继闽派(林则徐,陈弢庵皆福建籍故称闽派)至当代尤其是京津诗钟作者中可谓一大宗师,他和津友数年间所作诗钟不下两千余联,后辑成一集,我为其题名为《七二钟声》据闻此稿台湾有关方面拟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