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队长要建现代化山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10 南方日报

  菜不过豆豉辣椒,烟不过3元1包,他却在乳源上演奇迹

  老队长要建现代化山村

  小档案

  56岁的林月开是乳源农村的一个传奇式人物,上世纪70年代末,他率先在全县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使村民粮食自给有余,先后告别了茅草屋。上世纪80年代初,林月开走出山门,从事工商业致富后,于1994年春牵头引进3000多万元东莞资金办起韶源水泥厂,成为乳源第一个民营股份合作制企业。2000年,林月开重掌韶源水泥厂后,又使濒临破产企业逐步扭亏为盈。在此基础上,林月开开始了其庞大的乡村现代化改造计划,在新村首期建设中,林月开个人慷慨出资3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刘海斌

  特约通讯员 俞振炜

  “这里建的不是奔康房,我们要建的是现代化山村!”肤色黝黑的林月开提到他的现代化龙头新村就两眼放光。

  去年5月动工的龙头新村工程现在已经初具规模,缓坡前,24栋3层半砖混结构楼房成两排矗立着,外墙贴乳白色方砖,楼顶盖琉璃瓦,每栋楼面积达403平方米,造价18万元,村民只需花8万元左右就可入住。龙头新村村前,平整了近50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种下了2000多棵树苗,村前河道开挖、疏通、浆砌了1500米,开通了一条长2.5公里的环村公路。

  龙头新村不在珠三角,它是全省16个贫困县之一——乳源侯公渡镇的一个自然村。去年11月20日,龙头新村作为全省农村安居工程现场会示范点,欧广源、汤维英、李容根等省领导来到这个小山包,无不啧啧称奇,大为赞赏。李容根称赞林月开:“老队长,新老板,在这里创造了一个奇迹。”

  采矿挖煤终成大器

  今年56岁的林月开只读了3年小学。1973年,25岁的他当上了龙头新村的生产队长,上世纪70年代末,他率先在全县实行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使村民粮食自给有余。几年下来,他又带领乡亲们进山背木,打砖建房,按统一规划先后建起了40多套泥砖瓦房和生产队的粮库牛栏,使乡亲们逐步告别了茅草屋。

  上世纪80年代初,林月开独自走出山门,上矿山,下煤窑,没日没夜帮人挖煤。几年以后,他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开始搞起了原煤销售。在复杂多变的生意场上,林月开凭着“诚信”二字,长年累月往返于珠江水运河道,奔波在珠三角和粤北山区,生意逐步做大,并建起了新楼房,购买了小汽车,举家搬到了东莞。

  筹资办厂带富乡邻

  逢年过节返家探亲,目睹乡亲们生活与发达地区的巨大差距,当过生产队长的林月开心里不是滋味。他决意要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

  1994年春,由林月开牵头筹资引进3000多万元办起的韶源水泥厂投产了,这是乳源第一个民营股份合作制企业。但由于当时企业主管经营不力,几年下来,企业亏损2000余万元,濒临破产,账面资金仅剩11.42元。

  林月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0年3月初,经他极力要求并立下军令状,董事会最后同意其回乳源主持企业的生产经营。经营几千万资产的企业,林月开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聘请专家全面制定了标准化管理的规章制度,使产品质量获得了国家质量认证,一举扭转了企业的被动局面。4年来,韶源水泥厂还了大半债务,并投资800余万元新建厂房仓库10000多平方米,办公楼2000多平方米,填整路基4.2公里,企业招收正式职工190多人。

  在韶源水泥厂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的经济收入大幅度增加了。龙头村小组51户270多人中,90%以上围绕水泥厂工作,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从原来不足1000元增加到6500多元,村中的公共积累也大幅提高,两项指标均在乳源名列前茅。

  出资近半建靓丽新村

  村民开始富裕了,林月开筹划着为村民建造一个崭新的家园。从前年开始,他多次利用晚上时间深入村民家中,引导村民筹资统一建新村。通过几个月的努力,5次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们统一了思想。而首期建设的700余万元钱中,除了村民和集体积累的400万元之外,剩下的全部是林月开多年来的积蓄。

  “10年内,我们要投入2700万元,把龙头新村建成一个现代化新农村”,林月开说,从今年开始到2006年,他会继续筹措资金,拆旧建新,解决村中仅剩的27户的新楼房建设,然后再用3年左右时间,完善村中各项配套设施建设,使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舒适。

  今年春节,最有资格首先挑楼的林月开和所有村民一起,靠抓阄选定了自己在新村的楼房——二排中间风光最普通的一栋,并与首批23户村民一起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居。林月开当众告诫自己的3个儿子,凭本事自己去打天下,不要指望从他这里继承1分钱的遗产。村民告诉笔者,数十年来林月开生活简朴,每餐不过豆豉辣椒就饭,现在抽的烟不过3元1包。

  图:

  林月开在建设中的新村前。刘海斌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