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路才俊各显神通争“院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答辩现场
紧张之余亦有轻松一刻。周馨摄

  记者 卢文洁 通讯员 朱玉尊

  “广州大学是一只‘绩优股’,我冲着机遇而来!”昨天广州大学人才交流中心上演了一出“英雄会”,从72名报名者中首先胜出的25名全国各路英才,角逐该校8个新设学院(部)院长(主任)职务,在这里接受公开面试答辩。据悉,公开招聘学院院长在广州市属高校中尚属首次。

  今年4月底,广州大学在调整学院设置和学科发展过程中,决定新设8个学院(部)。学校结合优秀人才引进新办法的出台,决定在海内外公开招聘这些学院的院长,此举在广州市属高校中尚属首次。

  广大不拘一格求人才的号角刚吹响,马上得到来自全国各地学术科研名家的呼应。在不到半个月的报名期间,就有72人应聘。报名者“含金量”高:在校外应聘者中,4人为海外学者,49人具有教授(研究员、高级记者)职称,12人为博士后,27人为博士,12人为博士生导师。而最后进入公开答辩的25人更是佼佼者,均为正高职称,年纪最轻的仅有36岁,有10人为博士生导师,不少来自全国名牌高校。他们中不乏响当当的人物,如“全国高校首届教学名师”、“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等,而且大部分目前正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答辩现场

  “慷慨陈词”忘时间

  答辩现场一直被竞争的紧张凝重所包围。面试答辩主要由3个环节组成:应聘者自我介绍、阐述任职设想及专家提问,整个过程采用多媒体形式进行。虽然之前做好充足准备,但一些竞选者“慷慨陈词”过长,时时要评委提醒时间。

  新增学院必须要以人才为依托,引进人才的能力普遍受到关注,竞选者工作设想中无不以人才引进计划为重要内容。一名法学院竞选者提出设想,今后每年引进教授1名,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2名,博士3人。评委追问:如何保证引进计划的落实?竞选者认为“优惠政策+区位优势+名家效应”的模式足以担保每年的人才引进数量。

  到底广大的吸引力在哪里?来自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唐世荣教授用炒股来打比方:“选择一只绩优股,不如选择发展前景好的潜力股,广大就是一只潜力股,这里有机遇。”

  招聘者谈

  不少候选者具备80万“身价”

  “学校的发展关键靠人才”,广州大学校长庾建设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学校今年想方设法筹集了1400多万元资金专门用于人才引进,出台了优秀人才引进新方法,目的就是以超常规的思路吸引优秀人才,改变广大实力落后的现状。

  广大这次招聘具有创新意义的是:对待人才既重身份更重实绩,学校在制定政策时,对有重要科研成果的人才设置了很高的追加待遇,符合追加待遇条件的最高可获得80万元的安家费。庾建设透露,竞选院长职位的人员中,不少人具备了稳拿80万元的条件。

  从目前应聘者的情况来看,公开招聘带来很好的社会效应。在公开招聘学院院长的同时,学校各专业学科也急需“百名教授”,教授招聘的报名者有130多人,至今有30多名教授已落实到岗位。

  庾建设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公开招聘所引起的关注出乎我们的预想,很多教授是冲着广州的发展前景来的,这正体现了广州在吸引人才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今后我们还应该继续发挥这一优势,把学校建成广州市的人才库。”

  应聘者说

  要在广东学术界来一场“地震”

  邓成明(原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金融保险法,竞选法学院院长):我是应聘百名教授到广州大学的,到现在已有两个月时间,感觉这个学校不错,特别是软环境。学校重视人才,有优惠的政策,很关注法学的发展。我觉得在这里能做出些事情来。

  我计划在一两年内形成2~3个有实力的学科,方向定在法理学、民商法、刑事法等。学科的建设一定要人才,我们采取名师名家带动人才加盟的方法,比如我进入广大后,将有一批湖南大学的博士、教授跟着要过来,现在已有六七个人在办手续。今年7月新法学院挂牌时还会有一些创新性的重大举动,有重量级的大师进来,相信在广东法律界会创造一场“地震”。

  胡潇(原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论理学,竞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广州的经济实力在全国排第三,但广州大学在全国的排名却不容乐观,反差很大。但正因如此,广州大学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我觉得广大的校领导很有想法,要把学校办成科研教育型大学,不是简单地搞大学本科教育,而要提升人才培养层次,申报硕士、博士点,提高国内知名度。我认为这里有一大片新天地正在打开,有用武之地。

  选才方案

  师生参与选“院座”

  评委的组成,除广州大学领导、专家外,还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省内名校的部分专家。为了使评选工作更加开放、透明,广大邀请全校教师、学生参加,旁听的教师、学生均发给一张“测评表”,其测评意见在确定新设学院(部)院长(主任)初步人选时作为评分依据之一。

  评委首要考虑竞选者的工作思路和管理水平。据广州大学党委书记陈万鹏介绍,评分由三部分构成:应聘者历年来的学术、科研业绩占30%;工作思路、目标和措施占50%;答辩临场表现、个人风度仪态及应答反应占20%。答辩结束后,每个评委根据分数独立提出获胜人选,综合评委意见再结合群众意见,将获胜者名单报学校党委常委确定,经过一定考核后,人选名单预计在下月初公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