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捕纳粹战犯到9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1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西方著名电影演员劳伦斯·奥利弗和格利高里·派克两人曾在1978年联合主演了一部由畅销小说《94个小希特勒》改编的电影《巴西来的孩子》,讲述了一个纳粹猎手的故事。该片主人公不远万里深入南美腹地,搜捕纳粹在逃战犯,粉碎了纳粹余党企图复制希特勒、重新威胁世界的阴谋。英国《泰晤士报》6月18日披露说,片中劳伦斯·奥利弗扮演的纳粹猎手角色并不是一个虚构的人物,而是以著名的纳粹猎手西蒙·维森塔尔为原型的。为了向这位世界上仅存的纳粹猎手表示崇高的敬意,英国政府宣布,将在18日授予维森塔尔爵士称号。

  《泰晤士报》说,由于维森塔尔已经95岁高龄,而且卧病在家,因此授勋仪式将在他奥地利住所的起居室内举行。届时英国驻奥地利大使约翰·麦格雷戈将代表英国政府授予维森塔尔“大英帝国二级爵士”称号。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也发来贺电,称赞维森塔尔“不知疲倦地帮助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犹太人社团,努力纠正二战纳粹大屠杀对人类所犯下的罪行”。

  维森塔尔原先是一名在纳粹第三帝国工作的建筑师,但在1941年他因为反对纳粹而先后被关押在13座纳粹集中营和劳动营内,目睹了纳粹对犹太人和其他无辜人们的残酷屠杀和迫害。战后,维森塔尔和当年集中营的难友取得了联系,先后在奥地利的林茨和维也纳建立了自己的纳粹战犯资料中心,开始了他追捕纳粹在逃战犯的终身事业。

  在维森塔尔的有力帮助下,以色列特工在1960年成功地在阿根廷抓获了当年纳粹大屠杀计划制订者之一的阿道夫·艾希曼。此外,维森塔尔还成功地说服了数个国家,对自己国内战后接纳的外国人进行调查,来搜捕二战中曾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工作,以各种“医学试验”杀害了成千上万无辜人的纳粹“死亡医生”约瑟夫·门格勒。

  《泰晤士报》指出,与将具体战犯绳之以法相比,维森塔尔更倾向于努力让外界关注纳粹在逃战犯的问题,这才是维森塔尔一生真正称得上传奇的地方。

  即使维森塔尔年事已高无法亲自出面追捕纳粹战犯,但以他名字命名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却一直在积极从事着追踪战犯的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