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作文:成语对抗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38 兰州晨报

  兰医附小六年级一班

  邱梦晨

  三年级暑假中的一天下午,我和表妹决定进行一场成语对抗赛。大姑作裁判,观众有爷爷、爸爸、大姑夫、小姑、小姑夫。

  大姑给我们出的题目是:分别以数字“一”、“二”、“三”、“四”作首字,在一分钟内每人各说一个成语,说得快、说得正确的一方为胜。原计划抽签决定首发权,但表妹不同意,非要把首发权让给我。

  我占了便宜还卖乖,故作姿态地说:“谁让我是哥哥呢?冲锋陷阵义不容辞!

  ”随后“一马当先”的成语就脱口而出了。我洋洋自得地扫了表妹一眼后,就静等着看她的笑话。表妹也不甘示弱,立刻接了一个“一意孤行”。第二回合,我的一个“二龙戏珠”又被表妹的“二桃杀三士”给追平。第三回合我们双双落马———谁也没在规定的时间内说出以“三”字开头的成语。

  第四回合无疑是关键的决胜局。因为心里没底,我想把首发权转给表妹,表妹不愿意,看我们僵持不下,大姑裁决:本回合取消首发权,在规定时间内先说对成语者胜。计时开始后,我不停地抓耳挠腮,左思右想,就是找不到,心急如焚。表妹也好不到哪里去,撅起樱桃小嘴,不断地扑闪着杏核眼,时不时用右手托起小脑袋,一副十足的冥思苦想状。看到我们狼狈不堪的样子,大姑夫忍不住在场外提醒:“爷爷平时走路有什么特点?”我不知从哪里来了灵感,脱口喊道:“四脚朝天!

  ”“哈哈!

  哈……”一阵哄堂大笑。表妹也“扑哧!

  ”一下笑出了声。不一会,表妹就发现这不是她笑的时候,立刻忍住笑,一脸严肃地对我说:“外爷走路是四平八稳!

  你不仅用词不当,而且不尊重老人!

  ”我明知自己理亏,却死不认账,狡辩道:“不管怎么说,我先说出了‘四’字开头的成语,你输了!

  ”裁判大姑也认可了我的话。侥幸胜利的我,颇为得意地向表妹扬了两下头,气得她面如猪肝,咬牙切齿,恨不得把我大卸八块,随后自然是免不了狂哭一场。赛后,大姑、大姑夫、爸爸分别给我们举出了相关的许多成语,并严厉地指出了我们的不足。

  从这件趣事中,我深刻地意识到了自己知识面的狭窄和学习上的不足。决心要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用丰富的知识充实头脑,决不让成语对抗赛的狼狈相在我的生活中重现。(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