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议引进“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意瑞大战是本届欧洲杯的又一场精彩比赛,两队的特点都得到充分发挥,攻防节奏之快令人赏心悦目。而当值瑞士主裁判迈尔的表现同样令人赞叹,他虽然已经45岁了,但全场奔跑之积极要优于许多年轻裁判。应该说,迈尔和首轮德荷之战的主裁判弗里斯克是本届欧洲杯开赛至今发挥最为出彩的主裁判。

  相比之下丹保之战的葡萄牙主裁判巴蒂斯塔则显得不够沉稳,他总是依靠凶狠的表情和出牌来维护自己的权威。丹保之战最有争议的镜头出现在第81分钟,保加利亚队的11号拉扎罗夫在对方大禁区前被丹麦后卫从后放倒。从慢镜头看,这个球确是丹麦队球员犯规,应该考虑出黄牌并判给保加利亚队一个任意球,但巴蒂斯塔却没有中断比赛。估计巴蒂斯塔认为11号球员是假摔,但如果他对自己的判断很确信就应该反给拉扎罗夫一张黄牌。正是巴蒂斯塔的这个漏判导致了保加利亚队球员此后情绪失控:15号赫里斯托夫当即报复性犯规被判黄牌,19号斯·佩特罗夫与巴蒂斯塔理论被出示第2张黄牌罚下,及后17号马·佩特罗夫又有一次背后犯规被判黄牌。当然,这几张黄牌都出得没有太大争议,但导火线却是巴蒂斯塔漏判在先,可见他在控制比赛能力上尚欠火候。

  意大利队球星托蒂因“吐口水事件”被罚停赛3轮成了近日焦点,欧足联的这个裁决对净化欧洲杯余下比赛的环境很有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该事件所采取的“听证会”方式。丹麦队的波尔森当时并没有主动提出投诉,而是其他人先向裁委会作出投诉,裁委会当即立案,然后传召双方就此事开“听证会”最后作出裁决,并允许托蒂有上诉的机会。这种“听证会”的方式比较公开公正,欧洲各国比较惯用。亚洲近年也开始引入这种方式,比如中国香港足总对联赛中出现的裁判争议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处理。但中超和中甲则不然,目前一些有争议的判罚还是通过中国足协裁委会独立内部处理,这会带来公信力不足的负面影响,中国足协今后应该考虑引入“听证会”这种国际流行的做法。本报记者张吉吉记录整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