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牙”相碰谁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A组最终形势焦点

  裁判或主宰胜负?

  两轮战事结束之后,目前A组出线机会最大的当数希腊队,在充满激情的“奥托大帝”的率领下,他们有点“新时代全攻全守”的味道,面对在本届欧洲杯上1球未进信心崩溃的俄罗斯队,希腊队俨然是一支强队。而在另一场比赛中,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将上演一场“肉搏血战”。

  葡萄牙队要出线就必须赢,如果他们在比赛中的确有取胜决心的话,东道主很有可能将与希腊队携手出线,而如果希腊队不幸地大败在俄罗斯队脚下的话,双“牙”球队可能携手出线。但假如葡萄牙队找不到战胜西班牙队的办法的话,那么裁判员说不定会在适当的时候帮“东道主”一把,那样西班牙队就将无辜地成为A组的牺牲品。

  当然这只是假设,想不成为牺牲品,强大得不可动摇的胜势是关键,也就是说,当比赛的场面发展到裁判员做任何小动作都无法左右战局的时候,那就丝毫都不用惧怕了,因此说到最后,胜负焦点还得看自己。本报记者周婉琪

  伤停:马切纳(累积黄牌停赛)、埃切贝里亚(受伤)

  黑道西队誓破“魔咒”

  “伊比利亚德比”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火爆上演。目前A组的出线形势已经十分清晰:葡萄牙人此战只有取胜才能出线,而西班牙人则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平或胜。

  从头两场可见,两“牙”在战术风格和打法上都极为相似:后防线偏软,两个侧翼的防守漏洞较大;擅长打两个边路,进攻虽多,但“单箭头”把握机会的能力并不强。可以预期,两“牙”之争应该是一场颇具观赏性的华丽对决,谁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就看在激烈的对抗中,谁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点,把握好得分机会。

  不过,对西班牙队最不利的地方在于对手是东道主。

  资料显示,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和欧洲杯决赛阶段曾先后7次与东道主交手,但全部败北,这在近20年的历史中最为明显:1980年意大利欧洲杯和1984年法国欧洲杯上,西班牙队在与东道主的比赛中都因合理进球被判无效而遭遇失利。在1996年欧洲杯1/4决赛上,法国主裁判异常明显地偏袒东道主英格兰队的判罚把西班牙队拖入点球大战,“斗牛士”最终抱憾出局。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埃及主裁判更是夸张地吹掉了西班牙队2个有效进球,最终帮助东道主韩国队挺进4强。主哨“伊比利亚内战”的瑞典主裁判弗里斯克是役究竟会不会让西班牙人再次掉入这个“魔咒”呢?

  当然,两“牙”交手的过往战绩则偏向于西班牙队。从1984年到2002年,双方共有5次交手,全部打成平手。在去年9月的友谊赛上西班牙队客场以3比0击败葡萄牙队。如果以此数据作为支持,再考虑到东道主所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那么笔者比较看好双方以2比2战平。假如希腊队“爆冷”输给俄罗斯队的话,那么西班牙队以1比2或2比3败北的可能也极高。本报记者张吉吉

  白道“理想”出线方案

  葡萄牙队和西班牙队的两“牙”之争,被大家称之为A组中的“残酷赛事”,在“黑马”希腊队的铁蹄下,两个邻居必须互相残杀以争夺一个出线席位。但是笔者觉得事情应该往好的方面想,作为东道主的葡萄牙队,势必在赛场上受到裁判员的种种照顾,而并不会丧失出线资格。考虑一下,如果东道主都提前退出了,那么这届赛事在葡萄牙还能有什么吸引力。但是,西班牙队也不太可能将晋级机会拱手相让,作为葡萄牙的近邻,西甲联赛在葡萄牙甚至比他们的本土联赛更有吸引力。加上两国良好的关系,双方唯一妥协的方式自然是理想化的,笔者认为这场比赛之后,葡萄牙队和西班牙队将携手从A组出线。

  两支球队的战术和人员安排在前两场小组赛上已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葡萄牙队主教练斯科拉里最近很大胆地改变了自己原定的阵容,一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终于派上了用场,这个趋势对于葡萄牙队来说是好的。

  其实,两队要想携手出线,首先要寄希望于俄罗斯队能战胜希腊队,大家或许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在,但是我们知道,在1994年世界杯上提前出局的俄罗斯队就硬是以6比1狂胜了喀麦隆队,同理,在欧洲杯上什么事情也都有可能发生;在第一个条件达成的基础上,葡萄牙队还必须战胜西班牙队,平局对于葡萄牙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希腊队在输给俄罗斯队的前提下仍积4分,葡萄牙队是4分,但是葡萄牙队和希腊队的比赛中是失利的,这对葡萄牙队是不利的。所以葡萄牙队只有在这场比赛中战胜西班牙队,方能保证自己的出线资格。在这种情况下,希腊队和西班牙队只能有一支球队出线,西班牙队必须在净胜球上取得对希腊队领先的优势,方能获得出线资格,所以笔者预计葡萄牙队将以1球小胜西班牙队。本报记者李斌

  两队重要交锋记录

  (西班牙32战16胜12平4负,进73球失36球。)

  1934.31934年世界杯预选赛西班牙9∶0葡萄牙

  1934.31934年世界杯预选赛葡萄牙1∶2西班牙

  1950.41950年世界杯预选赛西班牙5∶1葡萄牙

  1950.41950年世界杯预选赛葡萄牙2∶2西班牙

  1984.61984年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1∶1葡萄牙黄庆辑

  执法裁判档案

  主裁判:弗里斯克(瑞典)

  弗里斯克此前执法了德国队与荷兰队的比赛,在比赛中他一共出示了4张黄牌,德国队和荷兰队各得两张。助理裁判:皮特逊、埃克斯特伦(瑞典)第四官员:道格尔(苏格兰)黄庆辑(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