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茶叶专家进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昨天一早,细雨如丝。余姚四明山镇政府旁边的小会堂内已经聚集了不少茶农,他们的衣服已被雨淋得湿了一大片,鞋上沾满了泥,看得出赶了不少路。“今天来了一批国家级的茶叶专家,机会难得!”他们说。

  茶农们说的7位专家来自中国茶叶研究所,分别是国内茶叶育种、加工、植保和栽培方面的权威,受镇政府的邀请,他们第一次来到这里。虽说他们带来的资料算是不少了,但仍很快被大家一抢而空。大山村的村主任赵焕钟手捧大堆的资料挤出人群时松了一口气:“村里不少人委托我多打听点信息,这下回去总算有个交代了。”他说,大山村有茶叶面积1400多亩,但产量和质量都很难与别的地方相比,这几年虽说也引进了一批新品种,可每亩的效益还只有600元左右,比全省的平均水平低了40%,大家心里都挺着急。

  站在一旁的中国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陈叙达拉住了老赵:“昨天傍晚镇干部带我们去过的茶叶基地正好在你们村,正要找你说说呢!”他随后扳着指头毫不客气地列举该村茶叶生产存在的问题:“茶农急于增收,采取密植的办法,第一年就开始采摘,而要提高茶叶质量起码要到三年后才能采;茶农在采摘时,过于粗放,特别是用于做珠茶的鲜叶质量让加工厂难以接受;田间管理不够精细,有些茶农难得到茶园去一趟……如果按照一整套规范的管理方法和无公害栽培技术,一亩田产出4000来元效益应该不成问题,潜力很大哦。”紧接着,他就培育无公害茶叶,国内茶叶发展趋势、市场如何拓展等问题一一道来……

  芦田村的王根灿搞了12年的茶叶加工。在听了专家关于国际上珠茶市场的介绍后说,当地农户在花木种植中赚到了不少钱,但近段日子听了、看了不少信息,如今各地的花木面积大幅增加,而需求量将有所减少,花木价格肯定会有个跌落的过程。“如果茶叶搞好了,到时我们就不怕了。”

  “茶叶生产虽说不是高科技项目,但真要搞好它并不容易,光无公害检测就需要符合13项标准。”研究所科技开发中心的专家肖强告诉大家,如今国外对我国茶叶采取“绿色壁垒”策略,如果我们往茶园多喷一瓶农药,可能连累大批茶叶销售受阻,到时受损的还是广大茶农。从现在开始,必须从茶叶品种、农药化肥使用、晾晒、加工乃至包装都必须严格要求,茶农也要尽快掌握这些实用技术。

  专家的话给了茶农很多信心,他们说,山里人不怕吃苦,怕的是没有门路,现在门路找到了,就朝着它走到底!

  雨小了,茶农和专家的交流还在热烈地进行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