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2:47 扬子晚报
巨大的水柱从黄河小浪底水库倾泻而出,气吞长虹。王明浩 摄

  本报洛阳6月19日电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6月19日上午9时整,随着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一声令下,黄河下游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小浪底水库出口洞群的闸门依次缓缓提升,顷刻间多股黄白的浪头奔涌而出,形成巨大的“洪峰”,巨龙般怒吼着飞流而下,直奔黄河下游河床。历时25天、跨度2100公里的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拉开大幕。与此同时,在小浪底库区尾部,4艘扰沙作业船高压扰动淤积泥沙,借此增加水流挟沙的能力。

  “调水调沙”,为的就是减少黄河泥沙淤积。这项试验利用水库的调节库容,人为制造“洪水”,冲刷河道,输沙入海,改变黄河不平衡的水沙关系,从而减少下游河道淤积甚至达到冲淤平衡。这次调水调沙要确保实现四个目标:小浪底库区尤其是库尾不合理的淤积形态得到调整;黄河下游位于河南濮阳县、山东梁山县境内2个“卡口”河段的行洪能力得到提高;黄河下游的主河槽得到全线冲刷;进一步研究、掌握黄河下游水沙运动规律。

  此前的2002年7月和2003年9月,黄委会曾先后2次进行调水调沙试验,分别把0.664亿吨、1.207亿吨泥沙输送入海,有效减少了小浪底水库和下游河道的泥沙淤积。(王明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