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法院在全国率先推行“执行信息管理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4:29 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6月20日电记者余继军报道:法官在进行案件的执行工作吗?执行法官和被执行方有没有“猫腻”?这些曾经困扰案件当事人的疑惑在厦门将不复存在。6月19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行“执行信息管理系统”,在法官和当事人之间建立执行信息互动平台。法官以执行日记的方式将每天的司法活动输入电脑,当事人只要在平台上输入法院提供的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了解到;当事人有什么意见和要求,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给法官。

  “执行信息管理系统”由厦门市湖里区法院开发并已投入使用,这在全国法院系统是第一家。该系统利用互联网这个载体,把执行法官每天的工作通过“厦门法院执行网”完全展现在群众面前。正在打官司的市民如果想了解案件执行情况可以点击“案件查询”栏,在“查询进度”里翻看执行法官执行过程中的每一道程序,也能在“增加反馈”里写下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果被执行人在法院执行过程中逃避债务、隐匿行踪,申请执行人可以在“悬赏公告”上刊登消息,寻找能够提供有价值线索的知情人。在法院执行过程中,如果被执行人逃避债务、隐匿行踪致使债权人未能及时实现债权,法院将让这些被执行人上“执行黑名单”,责令这些人员或单位在公告之日起至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全部履行完毕止,不得进行高消费活动,违者法院将依法予以制裁。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珍钮指出,此举是厦门市法院在解决群众反映“执行难”问题上的新实践,这个系统将制度性地保证案件审判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跟踪控制,特别是把执行法官每天的司法活动充分置于当事人的监督之下,可以加强执行权力的外部监督,避免腐败行为的产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