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罗湖桥今竣工通车 防洪标准从5年提升至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7:23 中国新闻网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新罗湖桥今竣工通车 防洪标准从5年提升至50年2004年06月20日17:232003.9 旧桥拆移新桥完工 2004.61906年,由詹天佑担任顾问修建的罗湖铁路正式通车在封锁大陆时期,罗湖海关是一个地位特殊的口岸。中国当时要从西方进口的物资,必经此输入内地2003年9月28日,罗湖老桥成功搬迁

  今日凌晨5:00,历时10个月的新罗湖铁路桥建设工程胜利竣工。它将继续见证深港经济新纪元,并成为深港乃至“泛珠三角”紧密合作、齐头并进的新通道。与此同时,新桥建造期间深港间惟一的铁路便桥也将拆除。

  新罗湖桥于去年9月开始兴建,由深港双方共同投资2300万元完成。

  埋头苦干

  深港铁轨接驳连夜赶工

  昨夜23:30,罗湖联检大楼西南侧的工地全路封闭。零时过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地段热闹非凡。探照灯下,新罗湖铁路桥已经雄姿勃勃,旧貌换新颜。罗湖桥两端,200多名深圳和香港的工人埋头苦干,为深港两端铁轨的最后接驳而劳作,并为通车进行最后调试。

  罗湖新桥由河北省山海关桥梁厂生产,在老桥拆迁后,运抵深圳,并开始在原址进行安装。预计今日凌晨5时能完成铁轨接驳,调测完毕。今晨8:06,一辆广九直通车T824次将由九龙方向缓缓驶来,在轰鸣声中通过新罗湖铁路桥。

  旧貌新颜

  新桥外形不变材料更新

  新罗湖铁路桥外形结构与旧桥一致,也采用钢梁结构,只是“换肤手术”后,年迈的身躯被矫健的雄姿所取代,实现了新桥建造尊重历史的初衷。据了解,建造中,铁路桥上的钢轨、道床、枕木、道岔以及配套的供电接触网全部更新,旧桥原2‰坡度的线路也被改造为平面。新桥与老桥一样,长48米,宽10.8米,包括铁路桥和人行桥两部分。

  新罗湖铁路桥为双向线路,列车通过速度可达80公里/小时,安全性能更高。

  增跨八米

  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新桥最主要的变化是在桥的跨度上从32米增加至40米,以改变以前桥墩阻碍泄洪导致罗湖、新界屡遭水浸的状况,可将深圳河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据介绍,作为深港之间的界河,深圳河原有的河道狭窄曲折,防洪标准仅有2到5年一遇,1993年两场暴雨,深圳经济损失就达14亿元。特别是罗湖铁路桥所在河段,桥墩跨度较窄,成了深圳河的“瓶颈”。作为深港两地治理深圳河工程的一部分,此次新建的罗湖铁路桥,桥的跨度比旧桥增加了8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可改变以前桥墩阻碍泄洪导致罗湖、新界屡遭水浸的状况。

  风雨罗湖桥

  几建几毁,旧桥见证历史沧桑

  2003年8月20日晚10时30分,最后一列火车驶过旧罗湖铁路桥;2003年9月28日凌晨,跨越深圳河的罗湖铁路桥与共同经历百年风雨的桥墩分离;20天后,这座光荣退役的老桥跨越深圳河,沿轨道平移到香港,作为文物永久安置,安静地躺在香港梧桐河畔,供游人参观,同时,以一个“历史老人”的身份静视着深港合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这座连接深港、运行近一个世纪的百年老桥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因深圳河三期工程治理需要而光荣“退休”。

  据史料记载,罗湖铁路桥始建于1906年,由詹天佑担任顾问,中国人自行修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军为阻止日军进攻,曾于1941年拆毁罗湖铁路桥及九广铁路,但日军还是发动了进攻,1941年12月25日,香港沦陷。日军占领期间,对罗湖铁路桥及九广铁路进行了重建。

  新中国成立后,罗湖桥上通过的三趟快车风雨无阻,罗湖铁路桥成了内地同胞向香港一车车、一趟趟运输鲜活商品的“特别通道”。但是,由于港英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条例限制内地人自由出入香港,从1949年到1979年,深港两地不通客车,所有过境旅客都必须步行通过罗湖桥。逢年过节,桥上人头攒动,挤得水泄不通。遇有货物列车要通过时,须得边防军战士和港方的警察通力合作,疏散人群,才能保证安全。而在旅客稀少的日子里,桥上每天仅通过50人左右。其间(1959年),中英双方出资将罗湖桥改建为双轨铁路桥。

  1979年4月4日,首列广九直通车开行,内地与香港的社会、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罗湖铁路桥的地位日益凸显。

  1981年,在桥东侧新建了一座人行桥,供旅客行走。1988年,新的双层人行桥建成,上层为出境通道,下层为入境通道。

  借势9+2,新桥或可增加运力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广九直通车的乘坐率为70%以上,当这个数字提升至80%时,铁路部门将考虑增开列车。内地赴九龙的货车也可能随之增加。届时,新罗湖铁路桥将担负起更加重大的深港通行任务。

  目前,广九、京九以及内地与香港的货运列车均从罗湖桥经过,罗湖口岸每日出入境20多万人次,最高时达到35万人次。今年4月18日铁路实行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后,广深铁路开行的“广深城际列车”达到64对,平均每15分钟开行一趟,广九直通车每天开行12对,平均1小时开行一趟;广深线日均发送旅客达8万人次,广九直通车日均发送旅客7000人次;春运、“黄金周”运输以及其他公众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广深线旅客发送量突破10万人次,广九直通车发送量突破1万人次。

  在方兴未艾的港澳“个人游”中,不少旅客是搭乘广深城际列车或广九直通车经罗湖入港的。今年五一黄金周,广九直通车日均客流量突破1万人次。

  随着泛珠三角区域“9+2”格局的建立,内地与香港两地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合作将更加紧密,新罗湖铁路桥也将在开创两地经济新纪元中担负历史重任。

  新罗湖桥通车倒计时

  6月19日

  23:30—01:00封锁线路、停电、在原4号道岔处将便线与既有铁路线绝缘接头处拆开,将便线断道并拆除有影响部分,拨移4号道岔接通Ⅱ线;

  6月20日

  00:00—02:30由九广铁路公司负责,进行Ⅱ线预铺轨道部分及有轨道部分的拨移,在接轨点处顺连,补砟、捣固、整道;

  1:00—1:50安装4号道岔设备,揭开2号4号道岔锁闭定位装置,按设计要求处理室内电路。线路开通后,安装轨道电路,室内配线修改,倒接信号设备;

  1:50—2:00桥梁静载测试;

  2:00—2:30在香港侧桥头往南30米处设红牌,进行深圳侧机车压道;

  2:30—4:20深圳侧驶入Ⅱ线一台安装列车,利用轨道吊车安装130号钢柱;深港两侧均进入接触网作业车,对Ⅱ线上方的接触网各定位点进行调整,将Ⅱ线接触网调整到开通状态;

  4:20—4:30内燃机车牵引电力机车冷滑,对接触网进行冷滑;

  4:30—4:40香港侧信号连锁调试;

  4:40—4:50九广铁路公司KTT列车热滑,往返一趟,往5公里/小时,返25公里/小时;

  4:50—5:00对Ⅱ线全面检查验收后开通;

  8:06广九直通车T824次从九龙方向驶来,经过新罗湖铁路桥。(以上为负责本次接驳工程单位所提供的预计时间)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方常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