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周边预警机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20:24 军事博览报

  预警机在近几次局部战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目前,我国周边主要有四个国家和地区——俄罗斯、日本、印度、台湾装备了预警机。俄罗斯:独自研发

  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苏联先后研制了图-126“苔藓”预警机、雅克-44预警机、安-71“野女郎”又名“狂妄人”预警机。这些预警机各有所长,但也有低空预警能力不强、对付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能力较差等不足。

  1984年,苏联研制出了A-50预警机,与苏联的第三代超音速战斗机米格-29、苏-27等一起组成空中防空体系。A-50全重190吨,载油65吨,最大时速850千米,实用升限12000米,最大航程5500千米。A-50的预警雷达总体性能略逊于美国的E-3系列。虽然其对空探测能力在620千米以上,但其下视小型战斗机的最大探测距离仅230千米。A-50能跟踪50个批次目标,可同时引导12架战斗机作战。目前,俄空军开始积极改进A-50。据估计,改进后的A-50将可与E-3媲美。

  另外,俄空军还拥有25架在伊尔-76MD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伊尔-76CK空中指挥机。日本:斥巨资采购

  日本于1979年花费1.7亿美元购买了第一批4架E-2C预警机,1981年花费2.7亿美元购买了第二批4架E-2C,1988年日本又用6亿美元购买了第三批5架E-2C预警机,使其E-2C预警机的总数达到13架之多。

  E-2C的前身为E-2“鹰眼”预警机,主要用于舰队防空和空战引导指挥,也适用于执行陆基空中预警任务。E-2C能探测1250千米范围内的空中目标,能同时监视600个目标。目前,日本正在对其现役的13架E-2C预警机进行改进。据称,改进后的E-2C可服役到2020年。

  为了满足未来作战的需要,日本于1993年初耗资近18亿美元向美国购买了4架E-767预警机(E-3A改进型)。该型机由波音767-200ER客机改装而成,雷达安装在机身顶部的一个10米的旋转罩里。一旦进行空中侦察,该型机可以在半径1800千米的范围内留空飞行8个小时。进行空中加油后,一次可飞行22个小时。该机机载设备可同时控制100个空中目标,并能自动引导30架歼击机进行空中作战。

  E-767和E-2C一起,可有效探测日本列岛周边600千米范围内高、中、低空飞行目标,提供30分钟预警时间。印度:积极租购

  印度于1985年开始自行研制预警机,样机于1990年11月首飞。1999年,该机在进行实验时不幸坠毁,机上8名人员包括4名科学家全部遇难,这使印度自行研制预警机的计划严重受挫。

  在自行研制受挫后,印度分别于1999年8月和2001年2月与俄罗斯签订合同,订购9架卡-31舰载预警直升机,现已装备4架。该机可同时发现200个目标,并同时跟踪其中的20个目标。另外,印度于2000年4月从俄罗斯租用了两架A-50预警机用于空中预警。

  为进一步完善空中预警指挥系统,2003年10月10日,印度、以色列、俄罗斯三国在新德里签署了一项总价值约3亿美元的合同。根据合同,俄罗斯将向印度提供3架装备有以色列机载设备“费尔康”预警雷达系统的预警飞机。2004年3月,印度与以色列正式签署价值11亿美元的“费尔康”预警雷达系统购买合同。“费尔康”预警机能提供360.度全方位侦察,可全天候地发现300千米外的飞机,能同时跟踪50个目标并引导12架战斗机作战。台湾:妄图以武拒统

  台湾为加强探测低空目标能力,斥资7亿美元向美国购买了4架E-2T预警机。这几架飞机配置在屏东空军基地,与台湾EC-130H电子战飞机共同组成空中预警电子战机队,纳入“强网”系统。

  E-2T预警机由E-2C改装而成的,其中的“T”就代表“台湾”。目前,已服役的4架E-2T预警机侦测距离达480千米,可侦测600个空中、水面目标,并能同时引导40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E-2T具有全方位、全空域和全地形覆盖能力以及下视无波束盲区,使“强网”系统对低空飞行的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探测能力大幅提升,对中国大陆东南沿海构成很大威胁。

  然而,E-2T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目前E-2T尚无法与“强网”进行自动化信息交换,只能以保密话音方式进行情报传递,这无疑会影响其预警与指挥能力的时效性。此外,E-2T目标大,容易受到反辐射导弹的攻击。(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