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坦克为何能攀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21:23 军事博览报

  坦克在原野上奔驰,所经过的路面,有比较平坦的,也有凸凹不平的。那么坦克遇到陡坡和崖壁怎样通过呢?它翻越崖壁的本领有多大呢?

  当行进中的坦克触到崖壁之后,它的受力情况会随之发生很大的变化。重心后移,反作用力增大,牵引力受附着力制约。坦克要攀上崖壁,首先,它的前轮要搭上崖壁。能否搭上,则要受壁面切向反作用力的影响。实践表明,只有使壁面的切向反作用力朝上,且坦克所受的力又满足力矩平衡的时候,坦克才能够攀上崖壁。

  一旦坦克的前轮搭上了崖壁,其受力就和坦克作纯上坡直线运动时差不多,不同的是,车体与壁底地面的夹角随着坦克向上运动而增大。当重力作用线与壁面的棱线重合的时候,其夹角最大,上坡的阻力也最大,这时就可能因发动机牵引力不足而熄火,或因附着力不足使履带打滑。所以说坦克通过崖壁的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其能力主要取决于坦克发动机的牵引力,坦克攀崖的附着力,坦克的外表尺寸和重心的位置。发动机牵引力大,附着力大,车体越长,重心偏前,坦克就越容易通过崖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坦克重力作用线越过崖壁棱线时,重力对坦克便形成了一个向下转动的力矩,使坦克落于崖壁顶部。如果此时车速过高,就容易造成严重颠震,甚至摔坏机件或人员;若是减油过早,又可能因牵引力不足而使坦克滑下来或引起倒爆。因此,驾驶坦克通过崖壁时必须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加油和减油的时机。(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