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撤离由伊临时政府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22:02 军事博览报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连日来,美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莱默和美国务卿鲍威尔分别就“6月30日美向伊临时政府交权后,美军是否会离开伊拉克”的问题发表谈话。布莱默和鲍威尔都强调,如果伊拉克临时政府要求美军离开,那么,美军不会硬着头皮赖下去,美军将会撤离伊拉克。但他们强调:伊拉克临时政府在伊安全尚未得到保证的情况下,要求17万联军离开伊拉克,这是不可想象的。

  据悉,13日,美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莱默在接见伊拉克迪亚拉省的一个代表团时称,美军不会呆在一个不受欢迎的地方。但是他说,在伊临时政府接过主权后,根据联合国的决议以及联军与伊临时政府达成的驻军协定,联军有权继续驻扎在伊拉克并对伊拉克的安全负起应有的责任。

  14日,美国务卿鲍威尔在华盛顿会见八国集团外长时再次重申了布莱默的讲话。鲍威尔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在6月30日接过伊主权以后,有权对任何事情作出决定,当然也包括美军的存在。他说伊临时政府有权决定美军的去留。如果伊临时政府要求美军离开,美军将不作任何抗议就离开。

  分析人士认为,布莱默和鲍威尔近日就联军在6月30日以后的去留问题连续发表讲话,这是对许多国家对日益临近的美向伊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关注的反应。不少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都认为,美是否向伊临时政府正式交权,其重要标志是撤离其驻军。如果在移交权力后,联军仍可不受伊临时政府的管理,随心所欲地在伊各地实施军事行动,那么,这种交权就是不彻底的或者就是假交权。而布什政府内部对美军是否应当在移交主权后离开伊拉克充满着矛盾的说法。13日,美副国务卿马克·格罗斯曼在国会对外关系委员会上作证时称,如果伊临时政府要求美军离开,那么,美军就将离开。但他的这番话立即遭到了沃尔特·夏普中将的反驳,他说伊临时政府无权要求美军离开。他说,伊临时宪法和联合国的决议赋予美军留在伊拉克的权利。之后,格罗斯曼也立即改口,称美军不会离开伊拉克。而布莱默和鲍威尔的讲话正是为了澄清美官员对美军在伊去留问题上充满矛盾的说法,同时,也是想安抚对美向伊移交权力日益感到不安的有关国家。(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