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27、F-16空中决雌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22:02 军事博览报

  苏-27和F-16分别是俄美两国第三代战斗机中的主要出口型。在一些世界热点地带,很多国家和地区装备了苏-27和F-16。可以想见,一旦发生冲突,这些家伙在空中一决高下的场面便有得看了。

  苏-27的主要出口型为苏-27SMK,各型F-16中出口较多的是早期的F-16A/B,为了提高性能,美国与荷兰、丹麦、挪威、比利时四国合作,推出了F16A/BMLU“中期寿限改进”计划,性能接近于F-16C/D。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空军购买的F-16A/B其实就是达到F-16MLU水平的改良型。

  在机动性能方面。苏-27SMK作为一种大型双发战斗机,其外形尺寸比单发的F-16MLU大得多,翼展和全长都大了五六米,也高了近一米,最大起飞重量更是F-16MLU的两倍多。但是,凭借出色的AL-31涡扇发动机和优异的气动布局,苏-27SMK的机动性能相当卓越,著名的“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至今仍是苏-27家族的专利动作。F-16MLU的主要特点就是非常轻巧,采用先进的四余度电传操作系统,具备极佳的垂直爬升性能。从美国空军的使用方式上看,F-16虽为格斗战机,却在历次空战中大都担负对地攻击任务,负责夺取制空权的均是F-15。在几次美俄两军的空中模拟对抗演习中,苏-27无论是处于攻方或守方,都曾轻松击落过F-15。另外,苏-27SMK还配备了F-16MLU没有的头盔瞄准器,对近距格斗十分有利。由此可见,苏-27SMK的机动性能占有较大优势。

  在飞行性能方面。苏-27SMK的最高速度为2.35马赫,最大升限18000米,作战半径1500千米,最大航程为4390千米。F-16MLU的最高速度为2.0马赫,最大升限15240米,作战半径1000千米,最大航程3890千米。两者都有空中加油能力。苏-27SMK显然全面占优。

  在机载电子设备方面,苏-27SMK所装备的“甲虫”-27雷达可同时跟踪8个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4个,雷达探测距离为前半球100千米,后半球55千米。F-16MLU使用的AN/APG-66(V)3型火控雷达的水平和上视探测距离达98千米,下视可达67千米,能同时跟踪10批(个)目标。这方面两者相差不大。不过,苏-27SMK的体形较大,有可能先被F-16MLU发现。但苏-27SMK还配有红外前视系统,在无法使用雷达的情况下,仍能有效作战,比F-16MLU略强。

  在作战效能方面。苏-27SMK拥有12个外挂架,对空作战时,可携带10枚R-77、R-27、R-73等空空导弹;F-16MLU有9个外挂架,最多携带6枚AIM-120和AIM-9L导弹。格斗导弹R-73优于AIM-9L,中距导弹R-77与AIM-120差不多,加上头盔瞄准器,显然苏-27SMK的制空能力更强。对地作战时,苏-27SMK的最大外挂能力达8吨,可使用各种俄式对地、对舰导弹;F-16MLU的最大外挂能力为5.4吨,对地攻击武器的种类不如苏-27SMK那么多,但对各类陆上、海上目标都有精确打击能力,挂上电子吊舱后,具有很强的低空突防能力,不容小觑。

  在改进潜力方面。苏-27SMK机身庞大,基础性能好,改进潜力大,俄罗斯不断推出苏-30、苏-35、苏-37便是明证。F-16MLU的改进潜力则相对较弱,现在美国又把主要精力放在了F-22、F-35等战机的研制上,对F-16系列的兴趣大为减弱。(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