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投资过热看富豪慈善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1:3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五月初,胡润及《福布斯》杂志先后推出两份中国慈善榜。榜单一出,当事人及专家议论纷纷,甚至有人说排名“可笑”。联想到中央对部分行业、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现象痛下杀手,我们说,慈善榜不仅不可笑,甚至有些沉重。正是贫富差距的扩大,导致有效需求的疲软;而需求疲软才导致经济增长对投资的过度依赖,出现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43%的历史最高增幅。而导致贫困差距扩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第三次分配———慈善公益事业的缺位。

  市场经济有多重分配机制,一是在市场机制上的首次分配,企业通过经营获得收入;二是政府通过税收机制,实施第二次分配;当两次分配不足以调节贫富差距,就需要第三次分配,即自愿基础上对公益事业的捐助。而当第三次分配还不足以完全调节收入差距,社会就可能自发进行第四次分配,表现为盗窃、抢劫、偷税漏税等不法活动,它危害社会,最终破坏经济健康发展。城市乞丐就是典型。

  目前,中国衡量贫富差距已超过国际公认的安全指标。中国消费市场也出现一种两难现象,富人有消费能力却缺乏消费需求,而穷人有强大消费需求却缺乏足够消费能力,造成消费品市场的疲软,直接导致一些地方经济单纯依靠投资的畸形增长。

  与此相对应,有人统计,“希望工程”每支出100元,就有89.8元从城市转移到农村,有87.7元从发达地区转移到贫困地区,有88.2元从中高收入阶层转移到低收入阶层。显然,希望工程通过教育发挥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它还会带来更多高素质人才和稳定发展环境。现实证明,第三次分配其实也是社会公民对发展环境的一种“赎买”,赎买的力度影响着发展环境。

  然而,类似希望工程的社会捐助还是太少。国内1000多万家企业,有捐赠记录的只有1%。美国通过第三次分配的财富,占到了GDP的9%。“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让所有富豪成为这种道德标准的楷模,并不现实。但从激励更大规模的第三分配,从而指引经济协调发展出发,富豪慈善榜提供了一条全新思路。胡劲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