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效果初显 全国七成开发区被撤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0 南方日报

  提要

  全国清理出各类开发区6741个,规划用地面积3.75万平方公里,超过了全国现有城镇建设用地3.15万平方公里的总面积。

  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735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2%;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1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4%。

  对2000年以来新建、扩建(改建)钢铁、电解铝和水泥用石灰岩企业的用地情况进行了检查,停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的土地供应。

  紧急叫停一些地方大量占用土地建高档娱乐项目、大广场、宽马路等项目,对房地产项目坚持适度从紧的供地政策,使其开发用地供需基本平衡。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建设部和审计署等国务院五部委组成的联合检查验收组,日前结束了对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阶段性检查验收。结果显示,历时一年多的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有力地遏制了一些地方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使耕地得到了更加切实有效的保护。

  2003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开始了以开发区清理整顿为重点的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这是根据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轨迹而采取的加强宏观调控的重大措施。一年多的治理整顿行动,使一些地区盲目设立开发区、乱占滥用土地的热潮逐渐降温。

  国务院五部委的检查验收表明,截至2004年6月17日,除内蒙古自治区以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清理出各类开发区6741个,规划用地面积3.75万平方公里,超过了全国现有城镇建设用地3.15万平方公里的总面积。对各类违规设立的开发区加大清理整改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735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2%;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1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4%;目前已退出开发区土地2617平方公里,复耕1324平方公里。

  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中,各地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现土地违法案件42297件,已立案32575件,涉及土地面积21689.5公顷,其中耕地13341.7公顷。目前,已收回土地1431.2公顷,其中耕地943.98公顷。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国土资源部适时调整供地政策,对禁止性项目,停止供地;对限制性项目,提高供地标准和条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若干意见的通知》下发后,各地对2000年以来新建、扩建(改建)钢铁、电解铝和水泥用石灰岩企业的用地情况进行了检查,停止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的土地供应。

  同时,国家通过土地控制手段紧急叫停一些地方大量占用土地建高档娱乐项目、大广场、宽马路、行政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等项目,对房地产项目坚持适度从紧的供地政策,使其开发用地供需基本平衡。今年以来,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出现了稳中有升的态势,一些地方出现明显上扬,显示了国家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