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红、张树军、王彦坤谈“弘扬西柏坡精神的时代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3 人民网

  [彭红]: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很高兴来到强国论坛与大家讨论一些问题,关于这个主题我研究的很不够,只能和大家一同探讨。

  [王彦坤]: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来到强国论坛,我是王彦坤,是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从1995年开始,我就开始进行“西柏坡精神”和“两个务必”的研究,对“西柏坡精神”也有很深的体会。今天来到这里就是要回答网友们关于“西柏坡精神”感兴趣的问题。

  [张树军]: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人民网的强国论坛跟大家交流有关弘扬西柏坡精神的时代意义的话题。

  [独钓翁]: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但另一方面,许多地方在大兴豪华奢侈之风,请问嘉宾,该怎样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彭红]:现在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党正在大力抓紧解决,因为这些问题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不相融的。现在我们提倡“两个务必”的作风,就是要提醒全体党员注意这个方面的问题。但是,提倡并不等于能够全部解决问题,这还要靠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监督、共管来解决。

  [青余山]:嘉宾好:请问嘉宾,弘扬西柏坡精神与建立一个廉洁奉公的制度谁更有效?谁更重要?

  [王彦坤]: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其实这两个问题都是我们廉洁奉公的必要条件,前者涉及到我们从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问题,弘扬“西柏坡精神”,起到的是一个内在的约束作用。弘扬“西柏坡精神”我们能够自觉地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地能够坚持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制度的问题,起到的是一个外在约束的作用。从外部的强制性来约束我们不能腐败,只能按照我们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来实现廉洁奉公。应当说,这两个方面都不可缺少。哪个更有效,相对而言,制度更有效,制度的约束更重要。

  [天倾西北]:嘉宾好。请问为什么西柏坡精神巡回展会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轰动?

  [彭红]:党的十六大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真诚希望,同时希望我们党能够和人民一起同心同德实现这个目标。只有坚持“两个务必”,党和人民才能够心连心,能够同心同德,才能够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我想,这就是这个展览能够引起这么大反响的主要的原因。其次,社会上确实存在着一些腐败现象,这些现象使我们党脱离了群众,所以群众也希望党能够继续坚持“两个务必”的作风,带领大家实现十六大所制定的宏伟目标。

  [创新特色]:弘扬西柏坡精神主要是领导干部的事,百姓可不必了。对此,嘉宾咋看? 谢谢!

  [彭红]:“两个务必”确实是主要要求党的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坚持的作风,但是并不等于广大同志在平常的工作中不需要坚持这种作风,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的大事,只有大家都坚持“两个务必”,才能够实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两个务必”的作风大家都应该提倡和坚持。

  [溜掉的鱼]:请教嘉宾:俺认为西柏坡精神过时了!!!

  [王彦坤]:这位网友的问题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这个问题是不正确的。因为,“西柏坡精神”它没有过时,尤其“两个务必”,它对于我们今天来说,我们党要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完成三大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可以说至关重要。因为我们要实现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谦虚谨慎的精神,因为我们面对的现实环境空前复杂。从世界来说,天下还很不太平。从国内来说,社会利益关系空前的复杂。我们必须的以谦虚谨慎地科学态度来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实现科学决策,避免失误。

  又因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空前的艰巨,就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因为,小康社会的大厦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劳动去构建,需要我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一砖一瓦的建设。所以说,我们“两个务必”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具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时代意义。

  [风火轮]:请问嘉宾,西柏坡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有什么内在联系?

  [王彦坤]: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就开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这28年的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先后产生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应当说,前三个精神是“西柏坡精神”的思想源泉。在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将前三个精神继承下来。而且在这里进行了伟大的革命实践。最主要的是,领导了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特别是提出了“两个务必”,形成了“西柏坡精神”。应当说,“西柏坡精神”是三个精神的进一步发扬光大和升华,它们是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

  [屋大惟]:西柏坡时毛主席说是进京赶考,今天学习“两个务必”就是提醒我们在守业的时候不能忘本。 嘉宾以为如何?

  [彭红]:毛主席在离开西柏坡的时候曾经讲过,“去北京是进京赶考”,这主要是指我们党即将成为全国的执政党,我们要面临执政考验。现在我们提“两个务必”,在面临执政考验的意义上是一样的。

  [创新特色]:请嘉宾谈谈弘扬西柏坡精神与实践“三个代表”的关糸,谢谢!

  [彭红]:弘扬西柏坡精神原则上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致的,只不过是强调的角度不一样。弘扬西柏坡精神主要是“两个务必”,所解决的问题的主要是解决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解决党的干部保持政治本色的问题这跟“三个代表”中“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创新特色]:三位嘉宾你们好!欢迎作客人民网强坛,我有以下几个问题请回答,谢谢!

  1、西柏坡精神己过55年,请问为什么现在又重提?

  2、西柏坡精神对于现在有何指导作用?

  3、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弘扬西柏坡精神?

  4、弘扬西柏坡精神主要是领导干部,百姓可不必了。对此,嘉宾咋看?

  5、如何干部大吃大喝等腐败之风严重,与西柏坡精神格格不入,嘉宾如何评价?

  6、当前弘扬西柏坡精神应突出解决哪些问题?

  [张树军]:这位网友提的问题非常好。实际上,问的是现在再次提出弘扬西柏坡精神的现实意义。大家知道2002年12月,在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胡锦涛总书记率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前往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邓小平、江泽民关于全党和全国人民要长期艰苦斗争的一系列论述,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立足现实,思考历史,把握未来,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毛泽东当年倡导的“两个务必”,居安思危,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开拓进取、团结奋斗。这是有着深刻的背景的。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多级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发展,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但同时这个世界并不安宁,中国的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对此,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科学地判断世界大势,正确驾驭复杂局面,更好地发展自己。

  从国内形势看,经过新中国成立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建设,我国已进入了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从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是,这个小康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所以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既要看到所取得的成就,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同时又不要因我们所取得的成就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我们应该不断开拓创新,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从党的状况看,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我们党应该说经受住了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不断增强。但是,长期执政使我们党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同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在现实生活中,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党员干部的腐败问题,所以,江泽民同志指出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从以上三个方面看,在进入21世纪之后,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并结合新的实际,坚持做到“两个务必”,是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的。

  [天湖一多]:怎样使“西柏坡精神”成为共产党人的自觉行动,你们对此有好的办法吗?

  [王彦坤]:这个问题刚才我已经谈到了,但是我再补充一下。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因为我们都希望共产党人能够自觉地发扬“西柏坡精神”。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不能够自觉地做到。所以人们才提出用什么方法让他们自觉地做到。我想,一、还是要通过思想教育,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展览,使他们从内心深处能够自愿、自觉地来发扬“西柏坡精神”,坚持“两个务必”。二、还是要从制度上、体制上和政策上引导和促使他们必须来发扬“西柏坡精神”,坚持“两个务必”。如果不这样做,就要受到制度的惩戒。三、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一旦发现他们不坚持“两个务必”,就要及时地批评教育,甚至党纪的处分,使他们只能这样做。从这三个方面来做,如果确实做到了,那么大多数共产党员是能够自觉的来发扬“西柏坡精神”的。

  [屋大惟]:西柏坡精神是一种精神,我觉得现在更要强调制度建设,建设法制政府需要制度,反腐防变也需要制度。如何把精神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

  [彭红]:提倡一种精神和坚持一种好的作风,与建立制度并不矛盾,制度是一种规范,是一种约束,提倡一种精神,可能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有些地方制度并不能够包括全部,而是需要提倡一种精神来解决,这是两个层面上的问题。

  [右右克星]:“西柏坡精神”这一运动注定是短命,据海外反动网站报道。

  [王彦坤]:我想这个问题肯定是别有用心的人提出来的,其实这肯定是错误的。第一,“西柏坡精神”教育活动是我们党进行党风教育的一种形式,绝对不是运动。第二,弘扬“西柏坡精神”将伴随我们党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始终,绝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所以说,这个问题毫无根据也很荒谬。我们不能轻信。

  [小红花008]:如果根据西柏坡的精神,现在的高薪制合理吗?

  [彭红]:今天我们提倡坚持“两个务必”并不是简单的要求大家去过战争时期那种艰苦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提倡坚持这种精神。我不知道你所指的那种高薪制度是什么,我所了解现在我们国家的公务员一般都是由国家规定的工资制,并不是什么高薪制。

  [独钓翁]:请问嘉宾,现在重温西柏坡精神,是否意味着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某些党员干部已经忘记或者说是放弃了艰苦奋斗的精神?

  [春秋剑客]:听说现在的西拍坡早已不是当年的西拍坡了,因为修水库而搬迁了,是这样吗?如何知道是保持原貌的?

  [王彦坤]:这位网友提的问题是事实,现在西柏坡毛泽东的旧居确实是搬迁过来的。1958年,在原来西柏坡的旧址,修建了岗南水库,将西柏坡村按原来的面貌,包括毛泽东旧居、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等,按原来的面貌复原,西柏坡人民又为我们的国家做了一次牺牲。因为当年的西柏坡可以说物产丰富,群众生活美满。搬迁以后,现在居住在山坡,生活条件和生产条件比原来差了好多。

  [创新特色]:我认为应将弘扬西柏坡精神与落实党章保持党的先进性结合起来,嘉宾对此有何评价。

  [彭红]:保持党的先进性应是党的性质方面的问题,弘扬西柏坡精神主要是讲作风方面的问题,两个问题是有联系的。

  [我总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嘉宾,既然“两个务必”这么重要,为什么长期以来无人提起?

  [张树军]:我想这位网友一定知道“两个务必”是毛泽东在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实际上从那时以来,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多次强调要坚持做到“两个务必”。当然,有时表述可能不尽相同,但强调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却是一贯的。比如,在1956年党的八大开幕式上,毛泽东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脍炙人口,影响了几代人。

  又比如,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分析我们的国情,强调要艰苦创业。

  再比如,1991年江泽民在西柏坡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党的十六大之后,胡锦涛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和坚持做到“两个务必”。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党中央一直是要求全党始终做到“两个务必”。

  [我总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嘉宾,思想教育第一位还是建立严谨的制度第一位?请王彦坤回答。

  [王彦坤]:制度还是第一位的。

  [紫烟客]:像嘉宾这种只研究精神而不干实事的人就应该下岗?

  [王彦坤]:这位网友提的问题有点主观和片面。因为你怎么会知道我们只研究精神而不干实事,其实研究精神也是一种实事。因为研究精神有助于我们的社会发扬民族精神,因为我们的建设、改革没有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是不可能前进的。没有一种好的精神,实事也是干不好的。所以研究精神在我们的社会里不可缺少,研究精神的人不仅不应该下岗,还应该更多的上岗。

  [天倾西北]:“西柏坡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什么?

  [王彦坤]:“西柏坡精神”的实质就是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把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推向前进。核心就是“两个务必”。

  [小红花008]:你们在这里宣传西柏坡,也就是团结工农,也就是提倡同甘共苦,请问现在有可能吗?

  [彭红]:我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的政治本色,任何与这些不符的行为和做法都是不符合党的要求的。我认为,在这一点上应该相信党,相信我们的党是有能力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要和平]:目前中国社会的大环境是“一切向钱看”,在这样“铜臭”浑浊的大环境下是很难学习“西柏坡精神”的。

  [王彦坤]:这位网友的看法也是片面的。首先,中国社会的大环境不能理解为是“一切向钱看”,不能否认市场经济的趋利性,并不是时时处处、人人唯利是图,我们的社会仍然提倡无私奉献,仍然倡导为社会服务、为他人服务。其次,在我们现实社会环境中,发扬“西柏坡精神”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并不是很难。只要我们努力,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能够认清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发扬“西柏坡精神”还是能够做到的。

  [千重山]:嘉宾,西柏坡离大中城市很远,又很穷,每年有多少游客去旅游?

  [张树军]:我虽然不在西柏坡工作,但是前不久去过一次,当然这不是第一次,我看到游客很多,不仅有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城市的,也有其他省市的,我问了一下西柏坡纪念馆的馆长,他说去年尽管有非典的影响,参观者还是达到了40多万人,今年肯定会有比较大的增加。我想西柏坡不算是旅游胜地,它吸引人的地方恐怕还是去体味当年共产党人在那里是怎样实践“两个务必”的。

  [本无君]:“西柏坡精神”是不是让老百姓吃西北风啊?

  [王彦坤]:“西柏坡精神”不是让老百姓吃西北风,最终的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因为,如果我们的共产党人都能够更好地发挥“西柏坡精神”,那么他们的工作会更加地努力,决策会更加科学,我们的改革发展会更加顺利。我们的综合国力会更加迅速地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顺利地实现,人民的物质生活会进一步的提高。

  [张一名]:请问,现在提倡学习西柏坡精神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彭红]:主要目的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考虑,一方面从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还很艰巨这个角度来考虑。因为,我们目前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世界在高速发展,所以我们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是很艰巨的,我们一定要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才有可能实现。

  另一方面,从党的建设角度考虑,确实现在党内存在一些腐败现象,影响了党和群众的关系,这就不利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的去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所以我们要提倡坚持“两个务必”来解决党的建设方面的一些问题。

  [没一句正经]:您说的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过去时、现在时还是将来时?

  [王彦坤]: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既是过去时,又是现在时也是将来时。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八十多年的历程中,始终保持着“先进性”,走在时代的前列。不仅过去和现在走在时代的前列,未来也是这样,否则它就失去了“先进性”。

  [小红花008]:彭红同志,让我们给你们说句实话,高薪制保证了你们只会做工具而不再是学者,请原谅我的直率。

  [彭红]:我认为你这的话有一定道理,但是我不知道我领的算不算高薪,我领的只是工资,但是我确实是一个党的机关的工作人员。

  [创新特色]:请张树军嘉宾问答:弘扬西柏坡精神是否会成为今年七一讲话主旨乃至今后修改党章之内容?谢谢!

  [张树军]:创新特色网友,你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春秋剑客网友已替我回答了。不过,我还想说几句,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培育了很多优秀的精神,像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都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具体体现。至于党章是否写入这些精神,应该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决定。

  [张一名]:现在提倡学习“西柏坡精神”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王彦坤]:通过学习“西柏坡精神”,主要是让党员和群众继承优良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来推进改革、加快建设、保持社会稳定,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和未成年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前者要使领导干部真正执政为民,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利,兢兢业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后者要使未成年人能够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能够继承革命的优良传统,认识自己肩负的未来的使命,使我们这种优良的传统代代相传,使社会主义事业能够推向前进。

  [张一名]: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有何不同?

  [彭红]:西柏坡精神和延安精神原则上是一样的,但是在各个时期强调的方面不一样。比如说在井冈山时期、延安时期和西柏坡时期都要强调“两个务必”,但是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是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党的面临的任务将由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转向掌握全国政权,领导人民建设国家,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转为城市这样一个转折时期。所以这个时候强调“两个务必”主要是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在伟大的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

  [张一名]:学习宣传“西柏坡精神”能解决干部队伍中的腐败问题吗?

  [王彦坤]: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精神不是万能的,精神只能解决一部分的问题,实际上腐败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有主观上的原因也就是精神上的原因,也有客观上的原因。比如说制度上的原因,还有外部环境变化的原因。解决腐败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单靠某一个方面是不可能解决腐败问题的,这就是说仅仅靠学习“西柏坡精神”来解决腐败问题是远远不够的,但这绝不是说学习“西柏坡精神”没有用处。它可以从精神方面发挥解决腐败问题的作用。要彻底解决腐败问题,除了学习“西柏坡精神”以外,还需要制度方面的健全和对腐败问题的法律、纪律方面的惩戒。

  [徐二峨]:彭红同志,如何选拔、使用、鼓励优秀党员干部?而不是仅仅靠学习和教育。

  [彭红]:我认为你提这个问题主要是组织问题、干部问题,与我们提倡的学习和教育不矛盾。

  [千重山]:嘉宾,你们是研究西柏坡精神的,请问你们是如何实践西柏坡精神的?是如何将西柏坡精神纳入到你本人的日常工作的?

  [彭红]: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回答,一方面是我的工作就是要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另一方面,就是我个人的修养方面的问题。我只能说我努力去做,但做的怎么样应该由别人来评价。

  [二代农民]:请问嘉宾:人民群众并不要求我们的政党做“苦行僧”,学习西柏坡精神如何把握好“公正廉洁与服务”的尺度?

  [张树军]:这个问题第一问比较清楚,第二问不是很明白。我只回答一下第一问。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们讲艰苦奋斗,当然不是要人们去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要求每个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们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套、已经过时了的想法是错误,也是很有害的。同样,讲谦虚谨慎并不是缩手缩脚、谨小慎微、不思进取。我们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赋予“两个务必”新的时代内容,主要是要弘扬这种精神和作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创新特色]:您认为弘扬“西柏坡精神”,当前在干部作风方面应解决哪些问题?

  [王彦坤]:我认为,应该突出解决干部在生活方面存在的贪图享受的问题,真正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在工作作风方面要解决不思进取、浮躁漂浮、形式主义的问题;在思想作风方面要解决脱离实际的问题,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进行科学的决策和管理。应当使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方面真正是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的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求真务实。解决了这些突出问题,我们党的干部作风就会有一个革命性的改观。党的形象就会进一步改善,威信进一步提高,党对人民群众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绿色艺人章惠美]:嘉宾,请谈谈党内高级干部不断倒下与不坚持两个务必之间的必然联系。

  [王彦坤]:这些的高级干部倒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坚持“两个务必”。

  [癞猖猩最怕鲤精]:诚心的问一下嘉宾,你们党犯了那么多的错误,都是怎么跟老百姓交代的(记忆中好像没有)。

  [彭红]:我们党从事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是前人所没有做过的,探索中必然出现一些失误,这些党都及时做了总结。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做了第一个历史决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又做了第二个历史决议,一些问题在里面都讲的很清楚,希望你能看一下。

  [彭红]:各位网友,感谢你们提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可能回答了,有的可能回答的也不准确,希望能够谅解。同时你们的问题也会让我进一步思考,对我的提高也会有所帮助,所以再一次表示感谢,也希望以后再有机会在网上见面。

  [王彦坤]: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强国论坛和网友交流,也可能有的地方说的不太妥当,本人也可能太严肃了,下次有机会再和大家交流。谢谢大家!

  [张树军]:谢谢各位网友!今天的话题是个严肃的话题,我的回答可能少了些网上用语,不够幽默,请多多包涵。今天的谈话内容我觉得也不太深入,其实还有些话要说,以后再聊吧。再次谢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