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为什么说闪闪星斗就要缀满股市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5 人民网

  日前,一位很久未谋面的笔杆子老友,突然来电话约我出去坐坐。说坐坐,也就是喝酒。见面、寒暄,老友一口气把茶碗喝个底朝天,清清嗓子说:这年头啥怪事都有,“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这回我算是领教透了。原来,有同行拜访老友单位,当人介绍老友并报出笔名时,来人兴奋异常、崇敬油然,但站在一旁的某官人插话道:在外面他行,在这儿他不行。当时的尴尬,可想而知。的确,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已司空见惯,但如此生吞活剥式“何患无辞”,真是“通行证”再版。难怪北岛君发问:冰川纪过去了,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好望角发现了,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

  文化和经济是相通的。近日,龙永图说:“西方已经意识到正在崛起的中国的力量。他们不得不关注我们。”媒体透露,龙永图6月3日在意大利参加了一个特殊会议,这是个“西方精英的秘密俱乐部”,此前从来不邀请东方人参加,龙永图是50年来第一个被邀请参加的中国人。会上,龙永图就中国经济做了长时间发言并引起轰动。基辛格认为,龙永图是本次年会的“superstar”(超级明星)。“为什么呢?”龙永图说,“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情,而是因为西方已经意识到正在崛起的中国的力量。他们不得不关注我们。”“风水轮流转,该转到中国了,这是不可抗拒的。”确实,中国经济举世瞩目,连老外也不敢“妄自”。尽管如此,这只是“外眼”看中国,中国经济的文化烙印,老外恐怕很难理会,如同读北岛的诗一样——朦胧:我不相信天是蓝的,我不相信雷的回声,我不相信梦是假的,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国内股市的长期低迷,与“中国概念”在海外表现,似乎在重温:“在外面行,在这儿不行”的老调。本为同根生的上市公司,为何在外能流光溢彩、在内就暗然神伤呢?《晏子春秋》中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南橘北栀”,股市亦然。瞧瞧数字,叫人心寒。1992—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150%以上,上证综指却在12年前的1429点之下,投资者不仅未享受到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反而陷入了亏损旋涡。今年初,“国九条”给股市温暖仅两个月,“九条”底便被无情击穿,大批投资者重度套牢。从4月7日股市暴跌到6月14日止,两市流通市值从16253亿剧减到12978亿,共蒸发3275亿,平均每天损失61.8亿。有人说,股市连跌10周,表明目前中国股市的失控属于系统性风险,这种失控可以用“令人揪心”来形容-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中国股市固然不能倒,但“水土”能不能“异也”?能不能“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至今,中国证券市场虽出台了一系列叫好的政策、法规,但对阻碍、扭曲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性禁区、忌讳并未触及,在所以制、利益、公平等方面依然停滞在“计划时代”,离“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经济规律“等相距甚远。所以有人感叹:这已不是市场本身力量所能扭转的,非由政府力量花大力气才能化解危机。否则,中国股市将陷入长时间的低迷状态。的确,年轻的中国股市在几个“因果轮回”后,终于再折腾不起,颓然驶进了寸步难行的”泥湾”,比我那老友遭遇的还要“离奇”。

  在此,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我们的政府,期望它善用民族大智慧,打破“在外面行,在这儿不行”的诋语。因为: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