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叙总统接受本网专访:中国成功经验值得借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7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朱梦魁、吴文斌
巴沙尔总统(中)与本网记者朱梦魁(右)、吴文斌(左)合影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的前夕,在叙利亚总统府“人民宫”接受了本网特派记者的专访,盛赞中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稳步的发展。

  关于叙中双边关系和此次访华的目的和意义,巴沙尔总统说,中叙两国自1956年建立外交关系至今已约半个世纪。这种关系是历史性的,它不仅仅体现在时间的长短上,而且蕴含着丰富的内涵,两国关系经历了许多历史阶段,并得到深化和加强。不论对叙利亚或中国来说,都十分重视本国的建设和发展。叙利亚支持中国民族事业,同样中国也支持叙利亚和阿拉伯的人民的正义事业,这种相互支持和理解的关系一直持续至今,而且不断得到加强和巩固。它为叙中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叙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而叙利亚现在也正致力于发展经济。中国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而中国领导人几十年间如何制定并推行的正确的大政方针,是指的了解和研究的。当人们谈到成功发展的模式和范例时都会自然提到中国,虽然各国的发展各有特色和经验。这次访问中,我还要参观和访问一些经济区域和科技部门,以便借鉴中国的经验。还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访华我带来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其中有高层领导和众多的叙企业家,目的是了解和学习中国的经验。

  关于如何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和中国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作用问题,巴沙尔总统说,中国的成功和受到尊敬,不仅是因为它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人口的众多,而是他独具特色的成功经验和社会、经济的进步。现在,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相比之下,那些被称为第一世界的国家却在滑坡。但世界上有些人却不愿意或怀疑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但中国却用事实做出了令人信服的诠释。对于叙利亚来说,我们面临的问题和中国十分相似,只是规模不同。

  就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言,中国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不仅因为它是一个重要的国家,还因为它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它对促进安理会有关中东问题的各项决议的执行和落实具有重大的影响和义务。调解中东和平进程需要诚信,虽然美国和欧洲也在发挥作用,但中国更应该发挥作用,关于这一点,我在访问中将鼓励中国对中东和平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不幸的是当前中东和平进程已处于停顿状态,每当美国进入大选时期,仿佛一切都停顿了,这是不正常的。世界事务不应该受制于美国的大选,要有更多的大国参与推动和谈才是必要和正常的。

  关于巴以和谈中东和平进程,巴沙尔总统指出,和平进程应该由有和平意愿的各方和主持国参加。马德里和会以来,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都表达了和平的意愿,但以色列却没有这样做。我们主张在中东实现公正、全面的和平,巴以进程、叙以进程和黎以进程都是相互关联的,各方都在努力寻求达成和平协议,然而,迄今为止,和平协议只是一纸空文。和平应当是人民之间的和平,而不能仅仅是领导人之间的和平。当前中东和平进程面临的问题时,安理会的决议得不到执行。单方面的、含糊的和部局的协议是不能带来全面和平的。

  关于伊拉克战后问题,巴沙尔总统指出,伊拉克战后形势混乱不堪,周边的国家受到牵连和影响,特别是恐怖活动蔓延开来,使这一地区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另一方面,伊拉克问题还影响到中东和平进程和地区发展,在战争和混乱的条件下,发展无从谈起,不仅经济受到制约,投资也望而却步,与此同时,战争和动乱对居民的心理影响也不能低估,因此,深刻的影响即有地理因素,也有心理因素。由于上述影响,当地居民失去了安全感,动荡蔓延的严重后果令人担忧。由于伊拉克问题对叙利亚产生了深远影响,所以叙特别关注伊问题的解决。

  关于美国提出的大中东计划问题,巴沙尔总统指出,当美国记者问起同样的问题时,我对他们说,那中东就会成为艾布格莱布和关塔纳摩监狱,制造上述丑闻的人无权妄论所谓的大民主。而民主应该来自本地区人民内部,外部强加的民主是不现实和不能接受的。又以巴以和平为例,由于美国奉行的双重标准,它已失去了公证调解人的信誉。大中东计划的实质是让我们忘掉伊拉克、忘掉巴勒斯坦,而去考虑别的事情。

  关于国际反恐问题,巴沙尔总统指出,动用军队反恐会适得其反,因为恐怖问题首先是思想、意识形态,其次是参与者自身的问题,其中包括愚昧、贫困以及激进思想等各种因素的作用。反恐需要长期的斗争,需要在文化、思想、对话、教育各方面的工作,只有消除恐怖产生的根源,并在实现安全和发展的前提下,而不是军事解决,才能达到真正的反恐目的和效果。

  关于美国对叙制裁的问题,巴沙尔总统指出,动辄对别国进行制裁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的新动向,体现了国家的霸权主义和对别国的干涉。但是当今的世界是相互关联和依托的,美国的制裁措施影响不大,但不能说没有。叙美两国自1974年复交以来,关系时好时坏,呈波浪式状态。两国关系之所以不稳定,是美国方面发生了变化。我们主张对话,并希望对话取得进展和成果。

  关于叙利亚国内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问题,巴沙尔总统介绍说,叙利亚的改革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人们对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缺乏认识。我们认为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法规和观念上的调整和解放,而后是管理干部和人才的培养。目前正积极借鉴中国和法国等国的经验。巴沙尔总统认为,改革见成效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中国20多年前就开始了改革开放进程,现在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目前叙利亚已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允许建立了3家私人银行、私立学校、私营报刊及外资优惠政策等。巴沙尔总统表示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会收到成效。

  巴沙尔总统还应记者要求,欣然为本网题词:“我非常高兴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并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和人民日报社员工事业进步,生活幸福。”(人民网大马士革6月15日电)
巴沙尔总统

巴沙尔总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本网记者向巴沙尔总统赠送人民日报社发行的中国申奥成功的丝绸版号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