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在上海:粽香浓浓 沪上台胞共庆传统端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二十日电 题:粽香浓浓沪上台胞庆端午

  中新社记者许晓青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

  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这稚嫩的童谣声,是十多个台湾籍孩子正在用自己的闽南方言和标准的普通话,表达喜迎端午的欢娱之情。今天傍晚,近百位台胞子弟聚会沪上新开张的“台北观光夜市”,通过包粽子比赛,与上海的亲朋好友一同迎接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六月二十二日)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每年的这个时刻,两岸同胞无论身处何地,都要通过各种活动来庆祝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台盟上海市委主委石四箴女士特意前来,向在沪台胞道一声“节日好”。

  “台南组、台北组、上海组请注意——两岸同胞包粽子技术大赛计时开始!”随着浦江之声和海峡之声电台两位知名对台湾广播主持人联合“发令”,包粽大赛进入高潮。

  台商家庭和沪上亲友分组编队,一个个挥汗掳袖,将富有闽南风味的馅料:鲜肉、蜜饯和花生仁与糯米调和,用馨香的箬叶包裹起来,再用稻草或麻绳扎紧。台下的评委和观众都注意到,无论是枕头粽还是小脚粽,抑或是大三角粽,台胞的手艺与内地亲友一脉相承。

  台商孙女士今天还特意携带“四代同堂”的亲人前来品粽、观“战”。原来她就是“台湾肉粽大王”经营者孙淑文。孙女士介绍,海峡两岸的粽子从选料、加工技术、包装方式到烧制流程,都承接了中华民族二千多年的“粽文化”。她在上海经营了十年“台湾肉粽大王”,其实也是在经营、推广和宏扬中华民族的“粽文化”。

  据悉,至今“台湾肉粽大王”已传至第三代,其中第一代老人、一百零三岁的周春荣,第二代老人、八十岁的李凤华以及孙女士和他们的后代们,各个都爱吃粽子、包粽子。目前,他们全家均定居上海。

  气氛热烈的两岸包粽比赛,最终水平不相上下,三个家庭分获最快速度奖、最佳质量奖以及最上镜头奖。比赛后,还有台湾亲友从海峡彼岸打来电话祝贺获胜,让得胜的台商家庭欣喜若狂。

  夜幕降临,位于此间虹中路、延安路的“台北观光夜市”粽香浓浓,情谊更浓……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