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保救济金=“养懒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53 南方日报

  茶楼慢饮茶、家里“叹”空调、日日打麻将……穗少数市民宁愿领救济金也不愿上班

  低保救济金=“养懒金”?

  本报讯作为城市贫困人口的“救命钱”,每月300元的广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费保障金在保障城市贫困居民基本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近日的采访中,笔者却发现,由于难以核查个人家庭收入情况,在某种程度上,“低保救济金”已成为少数人的“养懒金”甚至“养坏金”。

  据了解,随着劳动力市场体制的改革,近年来广州市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已建立起企业在岗职工的最低工资、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失业人员失业保险期间的失业保险金、退休人员的最低养老金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5道保障线,立体式、全方位地保障了广州市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政府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市贫困人口进行救助的一种新型社会救济制度。据统计,目前广州市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困难人士共7万多人,为保障他们的生活,市政府去年共下发低保救济金6500多万元。低保户的生活水平并不高,但和国内其它城市的困难群众相比已走在前列。

  但有关区、街民政干部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却一脸无奈:部分低保对象尽管有劳动能力,但天天坐在酒楼固定的茶位上,“叹”茶不已;有的成天闲在家里“叹”空调,每月光电费支出就超过300元;部分低保对象甚至成天游手好闲,通宵“奋战”在麻将桌上,或是三餐买醉……

  据悉,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安排的低保金,近年来总量增加幅度已越来越大,对地方财政构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一些本该自力更生的人却还是依靠低保金度日,在增加地方财政负担的同时,也使有限的资金难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些民政干部疾呼,吃“养懒金”的人该收手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