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八成南山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定为优良 中招改革录取方法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吕冰冰)31943名中考考生昨天结束中考,还有4200名考生必须考完今天上午的《历史与社会》科目,才可以“鸣金收兵”。深圳今年中考实行“一市两制”,前31943名考生是非教改实验区的考生,后4200名学生是南山区——国家教改实验区的考生。深圳今年中考改革的“一市两制”因为涉及素质教育,改革力度较大,尤为引人注目。

  家长态度

  谨慎肯定

  31943名非实验区的考生在前两日经过了语文、数学、外语和物理化学的4科考试,他们的考分将决定他们是否可以考上心仪的高中;另外4200名考生是南山区的中考考生,他们的考试是单独命题的,科目也不同,共有语文、数学、外语、科学、历史与社会五科,考试成绩实行等级制,分为A+、A、B+、B、C、D 6个等级,录取他们的高中将结合他们的“综合表现评定”,排出录取的“座次”。

  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南山区的考生们觉得,试题没有什么偏题、怪题。此前,区教育部门在中考方案出台后,与老师、学生及家长进行了多次沟通,还通过互联网就改革的意义、原则、具体内容、组织方式等各方关注的问题,作出详细说明。昨天,南山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周新森告诉记者,家长们大多对改革的方向予以充分肯定,但因为毕竟没有“前车之鉴”,无论是教育部门、老师,还是家长们,都十分谨慎,改革的效果如何,有待实践检验。

  考试等级

  电脑按比例确定

  据了解,深圳市2005年、2006年中考中招改革工作将全面铺开,南山区今年的中考中招改革将为其探索办法,提供经验。

  南山区初中毕业生五门考试等级如何确定?记者从南山区教育部门了解到,先将各科学业考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然后按比例划为A+、A、B+、B、C、D 6个等级,每个等级的比例为A+(5%)、A(20%)、B+(25%)、B(25%)、C(20%)、D(5%)。考生得到的成绩将不是具体的分数,而是5门学业考试的等级。

  例如,有1000名考生参加语文考试,“中考招生电脑系统”先将这1000名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自动排序,然后再按规定的比例转换成6个等级,即1-50名为A+,51-250名为A,251-500名为B+,501-750名为B,751-950名为C,951-1000名为D。这样,每位考生5门学业考试和综合表现评定的等级就会形成一个组合。如某位考生语文A,数学A+,英语C,科学A+,历史与社会B,综合表现评定A+,那么该考生的成绩为:学业考试A+、A+、A、B、C和综合表现A+。凡因故缺考的考生,缺考科目的成绩计为“D”等级。

  业内人士认为,等级制与传统的百分制相比较,虽然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但也有重要区别。分数制是将学生分为100个等级,在录取过程中,分分都是高利害点,每一分都可能决定学生的前途,这是导致应试教育阴魂不散的重要原因。但实际上,几分之差并不能说明学生实际能力、素质上的本质差异。等级制按学习成绩把学生分为几个等级,降低选拔性,高利害点明显减少。

  毕业生

  综合表现八成以上优良

  “综合表现评定”无疑是南山此次中考改革着力最多之处。

  在改革方案中,学生“综合表现评定”包括:“道德素养”、“文化素养”、“综合实践活动”、“运动与健康”、“艺术修养”5方面。按照《深圳市南山区2004年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定方案》,学生“综合表现评定”分为A+(优秀)、A(良好)、B(合格)、D(不合格)4个等级。方案规定,“综合表现评定”等级达到“A+”或“A”的考生才能报考第一批次高中阶段学校;当考生5门学业考试成绩等级组合相同时,“综合表现评定”等级高的排在前面。

  如:甲、乙两位考生五门学业考试成绩等级都是A+、A+、A、A、B,甲的“综合表现评定”等级是“A(良好)”,乙的“综合表现评定”等级是“A+(优秀)”,那么,乙排在甲的前面。

  对综合表现列入录取依据,一些家长和教师表示一定程度的担心:担心“综合素质表现”评定不公,并觉得综合表现很难有硬性的标准,容易失之主观。

  比如说“团队参与意识”这一项,有的孩子性格比较文静,不喜欢太多的集体活动,这属于孩子正当的权利与个性。但如果因此就影响他的综合表现评定,影响他进入好的学校,显然有失公正。

  还有“艺术修养”这项,有的孩子可能天生就对艺术没有感觉,硬要评价他的艺术修养就不合适。这样他的综合表现可能就不会得“优秀”,他功课再好也无法被好的学校录取。

  南山区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产生这些担心的很大原因,是家长们对“综合表现”的录取作用和教育部门的制度建设不了解。据悉,今年南山区初中毕业生的综合表现评定工作已基本结束,超过八成的学生综合表现评定都是A+(优秀)及A(良好)。

  深圳中考成绩将于7月5日公布,7月6日-10日,考生们将根据自己的成绩在网上填报志愿。

  如何排序?如何择优录取?

  电脑是如何排序的呢?首先是根据五门考试科目各等级所占的比例分别赋予一个位置值,位置值越小,排名越靠前。在方案中,5门学业考试每个等级的比例为A+(5%)、A(20%)、B+(25%)、B(25%)、C(20%)、D(5%)。那么,A+的位置值是5;A的位置值是25;B+的位置值是50;B的位置值是75;C的位置值是95;D的位置值是100。

  将考生5门考试科目等级的位置值相加,每位考生将有一个用于排序的总位置值,总位置值小的考生排在总位置值大的考生前面。

  如考生甲的等级组合为A+、A+、A、B+、C,那么,考生甲的总位置值就是:5+5+25+50+95=180;考生乙的等级组合为A+、A、A、B、C,那么,考生乙的总位置值就是:5+25+25+75+95=225。在排序时,考生甲的成绩排在考生乙前面。

  若几名考生5门考试科目等级的总位置值相同,则根据高等级数量多者优先的原则排序。若两名考生最高等级的数量也相等,则按次一等级的数量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序。

  例如:考生甲:A、B+、B+、B+、B=25+50+50+50+75=250;考生乙:A、A、B+、B、B=25+25+50+75+75=250;考生丙:B+、B+、B+、B+、B+=50+50+50+50+50=250。三名考生的成绩排序为:考生乙、考生甲、考生丙。若考生5门考试科目等级组合相同,则按照综合表现评定等级的高低排序。

  如:考生甲和考生乙的等级组合均是A+、A+、A、B+、C,综合表现评定等级分别为A和B,那么,考生甲的成绩排在考生乙前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