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往返内地惟一铁路通道 新罗湖铁路桥昨晨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华克涧 通讯员/徐晓辉 何志文)昨日凌晨5时,紧密连接香港与内地又一新“经济动脉”的铁路惟一通道——新罗湖铁路桥建设工程胜利竣工。当日凌晨6时52分和8时08分,首趟货车和客车先后通过新罗湖铁路桥进入深圳,掀开了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新篇章。

  首趟直通车成功驶过

  前晚10时许 笔者在现场看到,当特827次广九直通车通过临时搭建的便桥驶过深圳进入香港后,现场便实施了封闭。

  随着工程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几百名工人立刻投入了紧张的路轨、接触网、信号灯等安装调试工作中。据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罗湖新桥桥面的一切工程两天前已经全部竣工,前晚的工程主要是拆移约50米的接口便线(2003年11月修新桥的时候,为了保证铁路通行,临时修建了便道以代替正线通车),恢复铁路主线。

  11时许 现场灯火通明,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将接驳口的便线拆移,将预铺好的道岔驳移就位,并顺利连接已经在桥上预铺好的线路,随后进行补碴、捣固、整道等系列工作。正线恢复,便线作废。

  昨天凌晨1时50分 深港双方对接测试电路成功。

  2时许 深港双方对新桥进行测试,确保桥梁承重、安全等各方面万无一失。

  2时30分 深圳方的一台安装列车驶上线路,利用轨道吊车安装支撑钢柱,紧接着深港同时将电力接触线网开通。

  4时开始 广深铁路公司派出内燃机车牵引着电力机车,在未通电的情况下进行冷滑,对轨道进行试行走。随后,广九铁路公司的KTT列车接通电力系统热滑,往返一趟测试运行,进行“实战”演练。

  5时 深港双方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6时52分 第一趟货车——空1次货车由香港罗湖站通过新桥进入深圳。

  8时08分 第一趟客车——从九龙红勘火车站发出的特824次列车也通过新桥进入深圳。

  而深圳发往香港的第一趟货车和第一趟客车也分别在昨天上午8时和9时44分通过新桥驶往香港。新罗湖铁路桥从此刻正式开始新纪元。

  旧桥完成百年使命

  旧罗湖桥坐落在香港新界与深圳罗湖区西南交界的深圳河上,最早是一座木桥。1906年,广九铁路修建时,罗湖桥成为铁路桥。1959年,中英双方出资改建,桥面上铺设了双轨。从1949年到1979年,深港两地不通客车,所有过境旅客,都必须步行通过罗湖桥。一到逢年过节,桥上人头涌涌,挤得水泄不通。遇有货物列车要通过时,须得边防军战士和港方的警察通力合作,疏散人群,才能保证安全。

  1979年4月4日,首列广九直通车开行,内地与香港的社会、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罗湖铁路桥的地位日益凸显。

  2003年8月20日晚10时30分,最后一列火车驶过旧罗湖铁路桥。这座连接深港、运行近一个世纪的百年老桥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因深圳河三期工程治理需要而光荣退休。现在,这座见证深港两地百年历史巨变的罗湖铁路老桥,整体安放在香港供游人参观。

  新桥推进“9+2”合作

  据介绍,新罗湖铁路桥是由深港两地共同投资2300万元建成的,外形与旧桥并无不同,也是钢梁结构,不过桥上的钢轨、道床、枕木、道岔和配套的供电接触网全都换成新的了。

  广深铁路有关负责人表示,罗湖桥是香港和内地之间惟一的铁路通道。此次罗湖铁路桥更新后,在“泛珠三角”经济战略中,将起着连接内地与香港、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随着CEPA正式签署,2003年7月28日起,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先后放开办理赴港证件审批条件,掀起了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的热潮。据统计,目前通过罗湖口岸出入境日均达20多万人次,最高达35万人次。4月18日全国铁路实行第五次大提速后,广九直通车每天开行达12对,平均1小时开行一趟,日均发送旅客7000人次,高峰期突破1万人次。

  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格局形成,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物流将进一步扩大,这一切都将通过广九、广深铁路输送到内地各城市。新桥的建成,将为“9+2”合作起到黄金通道的作用。

  据介绍,新铁路桥建成后,广九铁路的运输能力大大提高,同时为内地增开往九龙的客货列车储备了能力,最近两年还有增开内地与香港间货物列车的计划。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启富表示,随着泛珠三角“9+2”战略的启动,交通先行的广九、广深铁路,将使内地与香港的交流更加频繁。据悉,内地继上海、北京开通了直通九龙的列车外,泛珠三角地区的不少城市正积极争取开通香港的列车,具体哪些城市可以早点拿到优先券,需要内地与香港方面具体商量决定。

  图:

  昨日上午6时52分,第一趟货车通过新罗湖铁路桥进入深圳。华克涧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