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亚湾口看赤潮 深圳惠州汕尾已收到预警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54 南方日报

  17日下午3时,记者随同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一道登上惠州市的一艘渔政巡视船,从大亚湾的港口出发,驶往大辣甲岛附近海域。船行驶了近半个小时,突然船上有人喊道:已经可以看到赤潮了!远远望去,一条黄褐色的水带自一侧的一个岛屿往天边延伸,把浩淼蔚蓝的大海分成了两半。阳光照耀下,褐黄色海域的水还泛着异样的绿光,黄绿相间的“水带”横亘在蔚蓝的海面上,宛若锁链封住了大亚湾口。

  惠州市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边观察一边说,14日下午,在惠州市惠东平海至港口一带海域发现了赤潮,这是本年度惠州海域第一次出现的较大面积的赤潮。该赤潮以每日15海里的速度向西漂移,16日下午4时漂移至大辣甲至桑州边线以南,横亘在大亚湾湾口,形成了宽3海里、长8海里,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赤潮带。与此同时,在平海湾海域,在小星山以北海域也发现了2条狭窄的赤潮带。目前赤潮仍处于发展期,在沿岸海流的作用下,正向深圳海域方向漂流;同时在西南风的作用下,也有向大亚湾内扩散的可能。

  “这哪是赤潮,应该是黄潮啊!”有人发出感叹。为什么赤潮不是红色,而是黄褐色的呢?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赤潮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有害生态现象。它并不一定都是红色,因赤潮发生的原因、种类、数量的不同,水体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有红色或砖红色、绿色、黄色、棕色等等。只是红色的种类比较多,人们便习惯地称之为“赤潮”。

  下午4时,渔监船放下小艇,驶到黄色水带中央后,工作人员开始取样。下午5时左右,检测人员已取回样品,经过简单观测后,已确认水中藻类属束毛藻。据了解,束毛藻属无害毒种,不会对水产品的质量安全造成影响,但对海水养殖有危害。目前赤潮还未扩散到大亚湾内的海产养殖区,尚未对海水养殖造成破坏。

  据介绍,广东是我国赤潮多发区之一。针对这种情况,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及一些相关的院校成立了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设立了若干的监控区,组织科研力量对赤潮发生机制进行研究;并在全省的海洋与渔业系统内建立了应急防预机制,对那些可能影响生产、旅游的赤潮及时报警,减少灾害损失。

  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和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正在密切跟踪此次赤潮的发展动态,并及时发出赤潮预警通知,要求深圳、惠州、汕尾海洋与渔业局做好赤潮监测和防灾减灾工作。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已对防灾减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沿海乡镇也已向养殖户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养殖户密切关注赤潮的发展动向,在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本报记者 李长虹

  见习记者 凤飞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