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柏坡精神”如何传与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1 人民网

  以《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青春》为主题的“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于6月1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后,为什么起到了一“览”激起千层浪的效果?用一句“久旱逢甘露”作答案,恐怕不为过。

  任何一种新思想、新观念、新理论,都存在着一个传和承的问题。传,即是宣传、传播、教育;承,即是继承、发扬、光大。没有传,就不可能有承;而没有承,其传也就成了空洞的说教。承是取得传的资格的重要前提和必要条件,是传的最终目的;传,是承的必要形式和手段。

  五十五年前,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领导中国人民走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漫长而艰难的伟大历程后,由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五十五年中,这“两个务必”在“继续”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时期的“断续”,现在重新提起,并要“继续地保持”下去,就不能不重提怎样处理传和承的关系问题。

  据《中国青年报》6月17日报道:云南省纪委严查了16个地、州、市有关官员违规购车的情况,所推出的一组公车消费数据触目惊心。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月1日到5月30日,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购买超标公务车255辆,涉及金额1.26亿元。这些超标车中167辆是大排量豪华越野车,最贵的88万元一辆。无独有偶。另据人民网2004年6月11日报道,从2003年7月21日起,山西省开展了清理纠正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和使用小汽车工作。全省共清理纠正各类违规小汽车7453辆,成功拍卖超标准小汽车143辆,溢价648.05万元,全省共立案查处涉车案件137起,党纪政纪处分26人。

  问题还不仅仅如此。时下的一些市级、县级官员,除了这些令人发指的车子,我们再看看他们抽的中华牌香烟,喝的茅台美酒,穿的高档名牌服装,用的名贵物品……看看这一切,人们有理由发问:这些地方的领导还有什么资格向下级、向所属的全体党员、向全体人民群众传播“两个务必”?这些地方又该如何开展“西柏坡精神”教育?

  毛泽东同志生前说过一句名言:“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就“两个务必”而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堪称楷模。毛泽东的一件睡衣就穿了20年不弃,少奇同志的一双袜子、恩来同志的一支铅笔等等,无不都是一部活生生的“两个务必”教育的最好教材。

  2002年初,胡锦涛同志带领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到西柏坡参观时说:“我们这一次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西柏坡,可以说是来上学的”。在此,学习“两个务必”应该是其中必要的一课。

  如此看来,轰轰烈烈进行的“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要变成扎扎实实的全党、全国人民“两个务必”教育课,首先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上学”而取得传的资格。否则,“西柏坡精神”承的问题就有可能会在扎扎实实的流于形式中落空。(文/李成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