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新乡”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5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先琴

  福建华亚集团是南方一家颇具实力的大公司,到中原投资尚属首次,在河南省新乡市考察后,却一下拿出3个亿,上马当地的钢厂改造工程。去年,新乡实施投资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17个,完成投资38.88亿元,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完成投资97.97亿元。与此同期,国家开发银行与新乡市政府签订信用合作协议,授信额度达30亿元。用华亚集团老总的话说新乡的环境值得信任。然而新乡市委书记连维良却给自己管辖的城市这样定位“建设‘信用新乡’需要做的太多,目前只能是现在进行时。”

  新乡正在建立完善信用建设工作运行机制,成立了市领导为正副组长、工商、税务、质量监督、人行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信用新乡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区、市直机关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制定系列文件规范这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把信用创建工作与政府对各部门的工作考核结合起来,落到实处;新乡正在开展市民诚信素质宣传教育活动。“争创信用机关,争当诚信公务员”,“讲诚信,争做优秀大学生”,“从我做起,诚实守信,共铸信用新乡”,社会各界,各个层次都以自己的形式让诚信化为自觉行动。信用机关、信用企业和新乡十大诚信好事的评比,更是为创建活动奠定了深厚基础;新乡正在以建设诚信政府为龙头,推动全社会的信用建设。政府首先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起,将原有的1572项审批事项清理为321项,成立政务超市,即办项目达62%以上。同时推进政务公开,在全省首次允许公民旁听市政府常务会议,出台了《重大决策公示暂行办法》,接受社会监督。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做出具体承诺限期解决。《新乡市行政机关效能监察暂行办法》,使公务员在履行职责中的失职违法行为有了责任追究。实施以来,已有3名副县级干部、10名科级干部和38名相关人员受到组织处理;“金融安全区”、“诚信纳税区”、“经济秩序优良区”的三区建设,使新乡在商务、企业、服务行业和中介组织中进行的诚信建设有了重点。银行统一实施惩罚性措施,提高客户失信成本,税务部门推行纳税信誉等级制度,增强纳税人诚信纳税自觉性。对企业实行信用分类监督,质量检验数据库、信贷记录数据库,最后归纳成企业信用等级,让失信企业没有发展空间。“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逐步成为新乡企业家的发展理念;个人信用建设是全社会的基础,新乡正在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在全社会开展诚信教育培训。企业对全体员工增强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的意识,学校把诚信教育纳入思想道德教育之中,部分高校已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建立消费者个人资信查询担保制度。

  去年,新乡国民经济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和增长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