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建设要走园林化道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5 光明日报
山东宁华园林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洁

  范洁,1988至1992年任枣庄市体委人事干部;1987至1989年在中央党校学习;1992至1995年在山东省计划委员会下属公司工作;1995起任山东宁华园林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她的童年是在部队中度过的,部队生活特有的历练赋予了她坚韧不拔的品格,经商中遇到的各种磨难都没挫败她,1998年,宁华园林发展到了占地2000多亩的苗圃。企业产品在2002年10月荣获中国山东林产品博览会金奖,并多次在同行业举办的博览会上获奖,2004年范洁获山东省十大杰出舒朗女性称号。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祖国山河的绿化,对所居城市和居所的绿化、美化要求越来越高。而加快城市包括中小城市的园林化建设是祖国大地园林化的重中之重。在现代化建设中,城市是中心,在园林化的建设中,城市也应是中心。

  首先,城市人口集中,是人口集中的居住地。产业发达,高楼叠起,道路车辆密集,各种设施也相应集中。市民工作、生活长期在钢筋水泥之中,环境相对的恶劣。针对此种情况,应该多设绿化景点,不单要有大型广场,更多的是需要在路边、楼前、房后、机关、学校、商场,甚至在室内设置大小景点,这样才能使人们处处感觉在自然的美景中。其次,一个城市单搞绿化是不够的,重要是实现园林化的建设。一个城市要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总体设计,其设计要明快地反映城市的风貌,而不是大家乱栽乱种,杂乱无章。在设计中应注意,主要景点和配置景点相结合,还应注意水的设置和利用,没有水的城市是谈不上美的,有些城市光注重建设一些喷泉,这也是不够的,同时应注意大树的培育与保护,只有大树才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宏伟,特别是古树更是要重点保护。大树和古树以其枝繁叶茂给人以生活的勇气和欢乐,以其苍桑古朴给人以启发和思考。在植物种植方面,要特别注意配置,要达到四季长青,三季甚至四季见花。应多种植一些彩叶树种,给人们多彩的园林城市之感。但是我们很多城市往往忽视了修剪,一个绿景要不断的整理,一棵树要适当的修剪,以达到我们的审美要求,欧洲国家很多地方对大树进行整形,让树长成墙,达到他们的审美要求。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再次,城市园林化建设应发动群众,努力提高人们对城市园林建设的认识,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布局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不断地创造一些新的设计。与大地园林化相比,城市园林是浓缩的园林,这就要求在设计、配置、栽种、管理等方面有相当的技术。因此,培养大批的园林工作者是十分重要的,在城市,一棵树,一个广场,一个小景,一组配置,都应是一处精美的作品,一处精美的艺术景观,而这些都需要园林工作者来实现,因此,努力提高园林工作者的艺术境界是城市园林化的关键所在。

  宁华园林艺术有限公司建立几年来,努力探索祖国大地园林化,特别是城市园林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集中了一大批园林专业人士和技术人才,建立了四个园林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3000多亩(大部分是经过改良的荒地),在种植传统树种的同时,努力开发引进稀有特别是彩色树种,为实现我国的大地园林化和城市园林化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