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作为治国理念十分必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5 光明日报
  ——诺贝尔奖得主斯朋斯教授一席谈本报记者 韩秀琪
5月31日,在北京友谊宾馆贵宾楼,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生院前院长、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麦克尔·斯朋斯教授与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梁言顺博士,就低代价经济增长论和科学发展观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北京科技大学经贸系副主任刘澄教授、中国科技证券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李军博士等参加座谈。

  麦克尔·斯朋斯MichealSpence教授出生于加拿大,曾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并任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主要从事信息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研究。曾出版了多部经济学经典理论专著,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过上千篇论文,是经济学理论中信息不对称理论的奠基人,并因此获得了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国际经济学领域享有崇高威望。

  梁言顺因提出低代价经济增长理论和可持续发展的两循环三增长理论而引起斯朋斯的关注。2002年2月,斯朋斯专门来信,与梁言顺探讨“低代价经济增长”问题。“对我来说,这是个新概念,可能与可持续发展或增长的词义相近。”他希望进一步给予解释。同年4月,斯朋斯再次来信,说已经理解了这个概念,“我确信,这是一个好概念,已经引起了广泛兴趣。”梁言顺回信阐述了低代价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一个月后,斯朋斯来华参加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周中外院士论坛活动时,希望与梁博士座谈,但因种种原因失之交臂。

  斯朋斯说,两年多以前,我很高兴地看到你的低代价经济增长论和两循环三增长理论的观点,并与你在网上进行讨论,现在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党和政府大力推行科学发展观,说明你的研究有了用武之地。梁说,中国有不少人都在研究这个问题,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可以说是集中了大家的智慧。

  斯朋斯说,你的研究对中国很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在高速增长的同时,难免付出增长的代价,比如资源的过度消耗等,确实需要科学的研究经济发展与保护资源的相互关系,确立科学的发展观。梁说,资源浪费问题确实存在,而且这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合理利用资源只是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还包括正确处理经济增长与环境的关系、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地区及城乡协调发展的关系、国内发展与对立面开放的关系等等。中国党和政府在全党全国倡导科学的发展观,不同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特殊意义在于,将会导致世界1/4人口的观念发生变化,也必将对其余3/4人口的观念产生巨大影响。斯朋斯说,这的确是了不起的。

  梁言顺说,中国党和政府不仅提出科学发展观,而且有一套扎扎实实的措施。比如,在今年二月,中央党校举办了一个最高规格的短期研讨班,学员全是省部级主要领导,还有几位兼任省区市委书记的政治局委员。这个班的主题就是学习和研究科学发展观问题。斯朋斯说,我已从新闻上看到了,这个班解决了什么问题梁回答说,靠一周的时间解决所有的问题是不现实的,办这个班的宗旨也主要是统一思想,引起这些高级干部的高度重视。领导干部重视了,问题就好解决了。

  刘澄补充说,现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已成为我们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思想,也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李军说,不知斯朋斯先生是否知道,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处理了江苏省“铁本”公司事件。这也是我们党和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体现。斯朋斯深表赞同地说,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治国理念无疑十分必要十分有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