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地螟成虫在北方大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5 光明日报

  农业部紧急部署防治工作记者 邵文杰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自5月份以来,草地螟成虫已在我国北方地区大暴发,暴发程度与发生面积均为近年来罕见。目前,成虫发生面积约1.2亿亩,预计今年全国草地螟幼虫发生面积在6000万亩以上。农业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对做好当前草地螟防治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针对今年草地螟发生面积大、来势猛、防治任务重的情况,农业部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田间调查监测,准确掌握虫情。草地螟产卵隐蔽性强,低龄幼虫很难发现,易形成一段(约5—7天)监测“盲区”,即从成虫产卵消退后至二、三龄幼虫危害以前,既不见成虫又难发现卵和幼虫的阶段。各地绝不能因监测不到位而贻误适期防治。

  ——紧急启动防治预案,做好动员部署。根据年初制定的草地螟防治预案,有关省、区要迅速采取行动,紧急动员和部署草地螟防治工作。发生面积大的黑龙江、山西、内蒙古等省(区)要及时做好农用飞机紧急防治的租赁、航空协调等准备,全面部署各地市、县、乡开展联查联防联治行动。

  ——明确重点地区,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根据今年草地螟发生的特点,重点防治区域为东北三省的西部,陕西、山西、河北三省的北部,内蒙古、宁夏大部分地区。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草地螟防治措施。应急防治区应以药剂普治三龄幼虫为主,防止迁移危害。重点挑治区应以除草灭卵、挖沟或打隔离带为主,对幼虫聚集危害的地块进行挑治。

  ——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当前,已进入草地螟防治的关键时期,各地植保部门一定要切实履行防灾减灾的职责,主动为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当好参谋,加强对防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同时,根据防治进度和需要,各地要积极做好农药、药械等防治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工作,及时反映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