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育仅靠学校是不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5 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关爽

  本报哈尔滨6月20日电“跟学习无关的活动,爸妈说参加也没用。”“妈妈和老师说的不一样,我听谁的?”每周一的班会中,孩子们无忌的童言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复华小学四年级九班的李玉倩老师忧心忡忡。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老师说:“学校五天的德育工作,孩子回家两天往往就变成零了,这种情况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该校校长刘金枝告诉记者现在,比较普遍的情况是,家长在孩子的“分数”与“能力”上,往往是更看重前者。不少家长不把学校开展德育工作视为“正事儿”。刘校长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老师捡到一名学生丢失的铅笔,当老师问这名学生时,一场对话耐人寻味“是你的笔么?”“不是。”“你有几支笔?”“我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妈妈负责管,你问她去。”学校要求学生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培养自立,但就是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在孩子们身上却很难做到。由此看来,德育仅靠学校是不行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学校针对这种情况积极探索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复华小学以网络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为了将学校、家长、社会的力量统一起来,形成一股绳,复华小学开办了网上“家长学校”,设有“教子有方”、“家教讲座”、“家长论坛”等几个栏目。目的是通过网络,使学校、老师、家长能更好地沟通,增强德育工作的时效性、开放性和互通性。针对孩子的撒谎问题,在“教子有方”栏目中发表了《孩子撒谎可能是恐惧的结果》这样一篇文章,家长读了这篇文章后,纷纷在论坛中发表自己的见解,讨论解决的办法,效果很好。

  刘金枝校长这样呼吁: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努力,给我们的孩子创造一个快乐健康成长的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