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加爵已经成为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7 新京报

  马加爵伏法后,《新京报》刊文《请让马加爵罪随人去》,呼吁人们善待马加爵的名誉及其亲人,不要把他人的犯罪行为和马加爵联系在一起。

  我认为,不把他人的犯罪行为和马加爵联系在一起很难做到。辩证唯物主义指出,任何事情都是普遍联系互为关联的。媒体把一些与马加爵案貌似无关却相似、相关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报道,固然有借马加爵案“知名度高”吸引读者眼球的考虑,但寻找其中的相关性以引起社会关注,进而发现社会的问题,也是媒体的责任。

  比如,媒体在报道与马加爵案类似的案件时,可以让社会思考犯罪人类似的人格是怎样的?为什么产生这样的人格?媒体报道马加爵大学的室友杨涛绑架案,就不仅不应把马加爵“漏掉”,使杨涛案成为孤立的个案,恰恰就应突出他们的“室友”

  关系。这样做并不因此让人觉得马加爵有更多罪恶,相反,却让人真实地看到了其母校在学生管理上的某种失职。杨涛在长达半年的上学时间里没在学校露面,最终走向绑架儿童、勒索钱财的道路,难道学校连学生的行踪也可以不管不问吗?

  有人说,如果说马加爵杀人案仅仅是败坏了云南大学的名声,那么,其同室密友的绑架案可谓已把云南大学彻底丑化了。我同意此观点。

  但丑化大学的是大学自己,不是它的学生。在大学迅速扩招的背后,一系列管理和教学工作却跟不上,仅仅是某一个大学的问题吗?

  即使所有的案件都不跟马加爵案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社会、马加爵的家人也会很长时间内无法摆脱关于马加爵的记忆。马加爵虽然离我们远去,但他所留下的问号却时时牵扯着社会的神经。马加爵已成为某种社会符号,成为我们无法抹去的记忆。只要提起马加爵的名字,都会成为他们家人一段伤心的往事。但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我们包括他的家人都无法回避,惟一能做的就是鼓起勇气,直面现实。

  童大焕(北京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