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7 新京报

  6月18日,上海合作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首脑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结束。

  此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反恐机制正式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公路运输多边协定》签订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基金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条例》签署。这三大成果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的内部合作机制正在完善和成熟。

  反恐机制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已开始向机制化、系统化迈进。上海合作组织是最早提出反恐合作并作出规划的国际组织,打击“三股势力”一直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优先合作领域。

  此次反恐机制的正式启动把六国间的反恐合作提高了一个层次,为协助各成员国安全部门交换情报、培训反恐专家,为各成员国通缉在逃恐怖分子、打击非法移民、堵塞三股势力流窜和跨国作案,保证成员国打击行动的有效性和国际合作的针对性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这个机制刚一启动,就已显示它的工作效率,该机构已初步完善了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基础档案工作,掌握了30个恐怖组织和600名被通缉的恐怖分子的情况。一旦在一个成员国内发现恐怖分子准备行动的预兆,机构将迅速进行调查,并通知各成员国,要求他们提高警惕。一旦发生恐怖事件,将采取反恐跟踪调查行动。

  六国正式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公路运输多边协定》不仅是反恐机制的重要延伸,也带有重大的经济意义,欧亚大陆桥已被学者议论了多年,但此次协定的确是“加宽”欧亚大陆桥的切实可行的步骤。

  这样,从远东到欧洲陆路交通的畅通,必然加快资本和商品流动,对拓宽整个中亚市场,激活中亚各国的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中亚地区的繁荣和发展有可能因为大陆桥的畅通而进入快车道。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缘邻近,资源丰富,经济互补性强,利用这些条件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将使成员国普遍受益。为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经贸合作的势头,中国政府已决定向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提供总额达9亿美元的优惠商业贷款。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基金的建立的意义则在于,上海合作组织就加快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待到水到渠成时,该组织不仅具备有效的反恐功能,也将有可能向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演化。

  各成员国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条例》是该组织开放的重要步骤,该条例通过后,将有许多国家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后的首脑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已接受蒙古总统今年6月11日向该组织元首会议提交的申请,批准蒙古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但《观察员条例》与上海合作组织吸收新成员并不是一回事。上海合作组织成立3年来,随着合作不断加深,影响不断扩大,吸引力越来越大,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到目前为止,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伊朗、蒙古均已表示希望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样申请加入该组织的国家已经达到5个。但作为初创阶段的国际组织,吸收新成员还需要一个过程,是否扩大还要六国元首今后作进一步协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应邀出席本次塔什干首脑会议,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首次破例邀请非成员国首脑与会。这既表明该组织积极关注对阿富汗重建,也表明各成员国的安全稳定与阿国内局势密切相关。可以预见,未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功能还将扩大,在与同样面临严峻反恐形势的周边国家的合作方面,特别是南亚国家,还会迈出更大步伐。

  周戎(光明日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