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英联合海上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11 南方都市报

  中英联合海上军演

  双方建交50周年举行搜救演习,中国首次邀请15国驻华武官全程观摩

  2003年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举行了一系列海上联合演习。2003年10月,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海军举行了海上搜救演习,成为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首次联合演习。11月中印两国举行首次海上联合演习,2004年3月中法两国海军联合军演。此次中英海军演习首次邀请外国驻华海军武官在中方舰艇上观摩中外联合演习,凸显出更加巩固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军事外交格局和中国军事外交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背景下的新观念。

  据新华社青岛6月20日电 20日8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迎着浓雾,引领着中英两国舰艇编队驶离青岛港朝黄海海域驶去,展开首次中英首次联合海上搜救演习。15国驻华海军武官在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上见证了全过程。据悉,这是中国第一次邀请外国驻华武官观摩中外海军联合演习。

  中英首次联合演习

  此次演习由北海舰队参谋长张盘洪和英国海军作战舰队参谋长斯内尔森联合指挥。

  北海舰队“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海豚”舰载直升机和英国皇家海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山猫”舰载直升机参加了此次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

  据悉,演习共分为三个阶段:舰艇编队通信演练、舰艇编队运动演练和海上联合搜救演练。演习的主要内容有灯光、旗语、高频通信、队形变换、海上搜索、直升机起降、转运伤员等内容。

  英舰艇编队前往韩国

  国防部外办副主任钱利华说,今年恰逢中英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走向成熟。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英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两国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把两国关系确定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英关系的发展确立了一个新起点。他指出,此次演习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军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中方指挥员张盘洪表示,演习增进了中英友谊和两军交往,促进了与外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演习探索了与外军进行海上联合搜救的组织方法和实施程序,提高了部队与外军协作的能力。

  演习结束后,双方官兵在海上进行了告别,英国舰艇编队继续航行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韩国。

  “中国海军非常专业”

  据悉,昨日15名驻华海军武官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意大利、巴西、墨西哥、澳大利亚、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巴基斯坦、日本、韩国、新西兰和孟加拉国。

  曾经参加了中法首次联合海上搜救演习的法国海军武官柏亚雷说,中英两国海上搜救演习非常成功,中国海军非常专业。

  澳大利亚驻华副武官唐捷夫为自己能有这次观摩机会兴奋不已。十年前就对中国海军有所研究的唐捷夫说,大海是我们共同的国界,海军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军兵种,今天的演习证明中国海军在与外军协作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刚刚上任两周的美国驻华海军副武官海克文认为中国组织武官们进行类似的观摩活动,有利于促进军队与军队间的相互理解。

  直击

  昨日,中英共700余名官兵参加了此次演习。11点30分,双方开始海上联合搜救演习部分。中国“洪泽湖”号补给舰突然“遇险”,它立即向其他参演舰艇发出海上国际救援信号。演习进入海上联合搜救阶段,由中方担任指挥。

  收到救援信号后,“哈尔滨”号迅速搜索目标,并向“埃克塞特”号通报了险情。两艘军舰开始向“遇险”的“洪泽湖”号驶去,靠近“遇险”船只,做好救援准备。这时从“洪泽湖”号传来部分水手受伤的消息,需要立刻进行手术,但“洪泽湖”号不具备手术条件,申请英舰予以支援。

  随着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英国“山猫”舰载直升机腾空而起,飞向“洪泽湖”号,“山猫”使用绞盘,将伤员送至英舰上进行抢救。

  此刻“洪泽湖”号又出现了配电设备故障,急需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修理,现在轮到中国海军“海豚”舰载直升机出动了。“海豚”搭载着两名技术人员向“遇险”船只飞去。

  “埃克塞特”号在救治“伤员”时发现“伤员”对麻醉药物过敏,而“哈尔滨”号舰艇在修理配电设备过程中,发现应急电缆容量不够,两艘救援舰需要互相支援。“海豚”和“山猫”同时起飞,搭载着对方需要的人员和物品向对方舰艇飞去,演习进入尾声。下午1时40分左右,“山猫”成功降落在“哈尔滨”号的甲板上,两国海军成功实现了直升机的互降。互降完毕,“海豚”和“山猫”返回各自载舰,中英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落下帷幕。(欣华)

  联合搜救

  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运送医务人员到英舰上“抢救伤员”。新华社发

  抢救伤员

  15个国家的驻华海军武官参观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

  新华社发

  场外观摩

  中英海军两架舰载直升机在进行海上搜救演习。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