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双星集团以科技创新提高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13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6月21日电青岛双星集团面对今年原材料大涨价的严峻形势,不找客观原因,而是将压力作动力,从内部挖潜降低成本,以科技创新,提高效益。

  向成本要效益。俗话说“七分管理,三分技术”,企业的竞争,就是成本的竞争。供应采购的节约潜力是巨大的,为勒紧“口袋”,双星集团通过各种措施降低成本。一是改革供应体制和机制,建立新的奖罚机制,实施“阳光采购”,拒绝暗箱操作,业务人员谈业务、价格都要公开,大宗原材料必须向总部报价,由总部供应公司统一采购。如有失职,将给予严肃处理。二是坚持招标、竞标。由原来不管质量,单纯比价格,改为“比质量、比价格、比服务”,不光要看降价幅度,还要看采购质量,做到“优质优价,质量高,服务好”,从源头上保证了企业发展进入成本下降。三是财务人员要走“账房”,亲自到生产一线,学会了算真实成本的“账”,实行“一单一算”,精确了成本费用。生产线上每滴水、每滴油、每笔消费都要认真计算,减少资金占用,形成“人人抓成本,降低成本”的工作氛围。种种措施带来企业综合效益的提高。

  向质量要效益。双星鲁中公司是几千人的大厂,一天产量就达到5万双,但是1个月不出一双次品鞋,这一奇迹,连外国著名鞋商都不敢相信。

  过去,因为质量原因,退赔产品一直是很令人头疼的问题。在狠抓了产品质量之后,现在一年退赔也就几千元,管好质量就是创造效益,双星人尝到了抓管理的甜头。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双星集团人人重视质量,每天都要算“细账”:“今天因为质量不到位,产出了多少废品?损失了多少资金?我所负责的范围内到底还存在哪些阻碍企业发展的因素?还能够找回多少资金?”,干好产品质量,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

  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战胜对手的捷径,是市场制胜最有利的武器。双星集团在汪海总裁的带领下,用创新的眼光去看问题,用创新的思维去分析问题,用创造去解决问题。

  技术进步“创”效益。在技术上,不迷信国外工艺技术,不认为花钱买来的配方就是正确的。而是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敢于在它的技术基础上走自己的路,创造出独立的技术、设备和配方,建立新的技术体系。棉布和橡胶的涨价是影响双星鞋发展最大的不利因素,技术人员创新调整大底配方,改为全合成胶大底;操作工在裁棉布时做到了无网状、无浪费,将下角料也充分利用起来。橡胶、帘子线、钢丝线涨价是影响双星轮胎发展的不利因素,双星技术人员、开发人员,还是每个机台上的操作人员,都从这方面入手来开展创新工作,做到“最少的浪费,最佳的效益”,向“零损失”、“零浪费”目标迈进,从根本上解决了涨价的不利因素。

  小小改革“造”效益。双星集团要求每个车间都要发动员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胆进行创新,开动脑筋为节约挖潜进行小改小革,提合理化建议,也可以直接写信给总裁。通过小改小革,达到降低资金的目的。双星集团“双星鞋厂”将每月的27日定为全月“创新日”,对全月的创新活动进行总结讲评。对于在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重奖;对于没有学历创出突出成绩的,直接聘任,并享受相应的待遇等等。建立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机制,调动了大家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人人开动脑筋,把工艺布局调整到最佳状态。

  谈到创新,双星集团总裁汪海说:“管理是一种挑战,管理是一种考验,管理是一种决裂。管理企业,没有认真的态度管不好;没有必胜的信心管不好。企业只有不断创新,用新的实践丰富管理理论,企业管理才能越做越好,企业才能越做越强”。(宋学春张艾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