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许,人类才是真正的怪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15 南方都市报

  科普名作

  可晴(书评人)

  对于探索一个永远消失的世界而言,也许最好的方式就是潜入其中。虽然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甚至滑稽,但《水恐龙——两亿年前的海底世界》恰好做到了。随着本书的作者尼格尔·马文潜返到五亿至四百万年前漫长的史前海洋世界里历险,听上是不是有点儿痴人说梦?

  作者独特的视角使我们对水下世界和栖息在那里的奇异而又危险的怪物获得了直观的体验,枯燥的古生物学知识成了一篇富有传奇色彩的古海洋历险记,这得益于BBC高超的电脑制作技术与其掌握的全面、权威的古生物学知识。

  看过电影《侏罗纪公园》的人无不对凶残的霸王龙留有深刻印象,但古海洋中的怪物与其相比不仅毫不逊色,甚至更加凶残可怕:喜好把猎物一口咬为两截的平滑侧齿龙据说是史上最大的肉食性动物;无所不吃、样子古怪的邓氏鱼能顷刻间将猎物粉粹殆尽;块头有大白鲨的20倍大、专吃鲸鱼的巨齿鲨拥有完美杀手的称号等等,千奇百怪,闻所未闻。任何一种怪物都能致人于死地。所有这些生活在史前海洋里的怪物,尼格尔都潜回到它们生活的海洋作了面对面的接触,读者也由此获得了紧张、刺激的感受。那些生活在现代海洋中凶残的虎鲸和大白鲨,与它们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好在,它们都在一次次的生命大绝命灭中消失了,只留下了作为见证它们统治地球的辉煌时代的一具具化石遗骸。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起另一本作为本书的姊妹篇的《遭遇怪兽——人类的史前生存战争》一书。同样作为BBC推出的科普著作,本书讲述的是人类的祖先——智人,历尽艰辛战胜了生存在地球上的各种各样的怪兽最终取得地球统治权的进化之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永远是地球上的真理。然而作者著作此书的目的不单单停留于此,作者更侧重于对生命灭绝的思考以及人类活动所造成的地球环境及物种的改变,并对人类今后的生存状况报以深深的担忧。在该书的后记中作者写道:“当用火和各种武器武装起来的人类,扩张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时,我们人类的崛起之路也就是大量其他动物的灭亡之路。那些曾经漫步着庞大怪兽的地方,现在只留下了一片片死寂的树林孤独矗立——巨型动物消亡之后,留下的是一个沉闷而单调的世界。也许,我们才是真正的怪兽?”

  在人类夺取了地球统治权这一辉煌的成就之下,却隐藏了人类自身所面临的巨大的生存危机,给大型动物带来灭顶之灾的神秘力量也有可能对我们人类造成威胁。这是作者给我们的警示。地球似乎是一个玩世不恭的造物主,一次次将它所孕育的生命彻底毁灭掉再重新开始,也许,下一次的生命大灭绝会降临到人类身上!

  每一次生命大灭绝都有其特殊的原因,恐龙的灭绝较普遍的说法是缘于一个小行星对地球的撞击,那么人类呢?在地球环境破坏日益严重的今天,谁敢说人类不是在自掘坟墓呢?

  图:

  《水恐龙》,尼格尔、詹斯姆著;《遭遇怪兽》,特德·奥克斯著。东方出版社2004年5月版,均为48.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