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统一治超的首日直击:仅济南市就查处321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30 青岛新闻网

  超限车有所减少

  6月20日,山东省近2000名交通、公安执法人员把守在210多个检查站点,筑起治超的铜墙铁壁。这是全国统一治超的第一天。

  20日零时5分,记者到达京沪高速山东与河北交界处的鲁冀收费站。山东这边,德州市16名交通稽查人员已着装上岗,3辆稽查车闪着警示灯。

  鲁冀收费站日通行车辆1万多辆,夜里的高速路是超限超载大货车的天下。一辆辆满载钢材、木料的大型车辆,通过收费口的五条车道从河北进入山东。零时8分,车牌号为黑B65615的大货车经过收费口,发动机的声音嘶哑地轰鸣着,艰难地启动。跟随记者采访的执法人员说,“这发动机的声音都变了,可能超限。”执法人员示意停车检查。司机像是没听见,反而马上提速,想溜之大吉。闪着警示灯的“依维柯”稽查车紧急发动,驶向路中央,冒着危险斜对着货车,逼其降低速度接受检查,另外两辆稽查车从后面堵截。一看不妙,司机只好先靠边停驶,然后在稽查人员的指引下,驶上检测线称重。女车主懊恼地说:“俺们14号从东北出发,计划20号前赶到泰安,没想到路上耽误了一天,让你们逮着了。”显然,她对这次全国统一行动比较了解。

  截至凌晨2时,该检查站共检查货车15辆,查获2辆超限车,最高超限63%,与前一阶段相比,超限车数和超限比率都较低。德州市交通稽查支队李冬强分析认为,一是这次治超与以往不同的是全国统一行动,统一标准,形成了合力,不是一个省一个地区单打独斗,加上前一阶段的集中宣传,对不法运输业户形成了震慑力;二是新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比原来的标准“低”。

  手指河北方向,收费站副站长张庆新说:“原来这个时间(凌晨2时许),超限车在收费站以外排出好几里,现在明显少了。”

  上午9时,记者驱车驶上京福高速,从德州返回济南。发现昨日还是拥挤、难行的高速路通畅多了,在一些大修路段,大货车长龙成阵等待通过的场面不见了,通行秩序井然。而在沿途的禹城、齐河服务区,大货车横七竖八几乎停满整个院子,司机们聚在一起聊天吃饭,他们中多数准备晚上上路。

  有路段两三年就大修

  在京福高速济德段15公里处,上个月才陆续竣工新修建的高速路面上,又出现程度不同的车痕。养护人员痛心疾首地说,由于超限车辆的频繁重复作用,导致道路结构受损,使路面、桥梁使用寿命大大缩减,维修养护费用急剧上升。

  据有关科研部门的数据:车辆超载100%,水泥路面承受的压力为65500倍,沥青路面承受的压力为295倍。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包剑英介绍,高速公路的路面设计使用寿命一般为15年左右,由于严重超限超载车辆的碾压,有的路段2至3年就要大修。以京福高速济泰段为例,由于德州、泰安等地拉沙石重载车辆每天行驶达3000多台次,导致设计年限15年的路面仅2年一些路段就达到了设计寿命——不得不大修,令人心痛。

  据了解,今年仅济青、潍莱、京福山东段三条高速公路大修,就需投入资金3.7亿元。

  超限超载运输造成的路面破损还造成其他恶果:它诱发大量安全事故,约70%的安全事故由此引起。超限超载运输已经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杀手”;它导致道路运输市场无序竞争,形成“超载——降价——再超载”的恶性循环。

  运价上升有望

  全国统一治超,会不会引起运价上升?在鲁冀收费站,记者就此与黑龙江省司机王展瑞“对话”,他常年从东北往山东运木材。

  “这车木材装了多少?”

  “27吨,以前都拉50多吨。”

  “为什么不多拉了?”

  “全国都在查(超限超载)。”

  “不超载有钱赚?”

  “运价涨了。去年往山东运一吨木材220—230元,这几天升到一吨360元。”

  “治超与运价上升有什么关系?”

  “全国都查,原来一车跑一趟能运完的货,现在用二、三辆车拉,运费自然得涨。运价合不着谁拉?”

  记者走访省道路运管等相关部门,他们认为,与以往局部和临时的“治超”行动相比,这次“治超”是全国统一行动,而且集中整治时间长达一年,力度可谓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从目前超载情况看,大多数货车超载量在一倍以上,这意味着原先一辆车超载可以运完的货物,现在起码要用上两辆车,运输费用自然就会增加。这次“治超”工作必定会影响运价上升。我省从事道路运输的营运载货汽车保有量39万辆,居全国第二位。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汽车货运的价格不到1992年的一半。而12年来,油价、通行费、人员工资已大大上涨,运价却持续走低,使公路货运业走入了恶性竞争的怪圈。维持这一怪圈的就是普遍的超载、超限运输,公路货运到了不超载、超限就无法生存的地步。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运价适当地回升,对遏制超载、超限运输会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齐军)

  济南设11检查点 首日321辆车被逮

  昨天,济南市打响了“治超”工作的第一炮,全市11个治理超限超载检查点统一行动。截至19时,全市共检查车辆1600余辆次,查处违章车辆321辆,卸货760余吨。

  济南市交通和公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在全市共设立了11个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检查点。这11个检查点分别位于:济南南绕城高速大涧沟收费站、京福高速济南西收费站、京福高速济南北收费站、京福高速长清崮山收费站、济青高速零点收费站、济青高速郭店收费站、省道103线十里堡收费站、济青高速刁镇收费站、平阴交通稽查站、商河城关检查点和济阳回河检查点。

  在检查过程中,济南市交通、公安执法人员按照“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的要求,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集中治理,坚持卸载与处罚相结合。除实施卸载和登记外,对单车处以每次不超过1000元的罚款;并将超限超载车辆所属运输企业等情况抄告当地交通部门。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共检查车辆1600余辆次,查处违章车辆321辆,卸货760余吨。

  为防止“治超”过程中出现乱收费、乱罚款现象,济南市交通部门成立了治理超限超载督察组,并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热线96596。对交通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给予严肃处理。(记者 高祥森)来源:综合责任编辑原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