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正确认识贵州上市公司的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35 贵州日报

  2003年我国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微观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全面好转,总体业绩大幅提升。贵州14家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比上年增长26.74%,比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率高16.64个百分点。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1%,增幅比主营收入高64.26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与全国的上市公司相比,贵州上市公司的少数业绩指标表现出了一些亮点。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6元,高出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84.3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2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7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0.59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25%。诚然,贵州的多数经济相对指标在全国往往排末尾,而我省上市公司的业绩却表现出了一些亮点,这是值得我们高兴的。但是,不要因为我省上市公司的少数业绩指标好于全国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就认为贵州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好。不要“以偏概全”,对我省上市公司业绩要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

  按统计学的基本原理,一个相对指标要能够很好地反映总体特征,前提是这个指标的样本值中不能有“奇异值”,即相对总体平均水平而言不能有特别大或特别小的样本值。在贵州14家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的经营规模和业绩指标显得特别突出。从主营收入看,2003年贵州茅台实现主营收入24亿元,居全省之首,在我省所有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总收入中占23%,是排全省末位的力源液压同年实现的主营收入的28倍。从主营业务利润看,贵州茅台的主营业务利润为16亿元,在全省所有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总利润中占43%,是居全省末位的力源液压的主营业务利润的47倍。从利润总额看,贵州茅台实现的利润总额为9.8亿元,在全省所有上市公司的合计利润总额中占58.6%,是居全省末位的长征电器的利润总额的264倍。从净利润看,贵州茅台实现的净利润高达5.87亿元,在全省所有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中占53%,是居全省末位的长征电器的净利润的158倍。从所得税看,贵州茅台上交的所得税高达3.69亿元,在全省所有上市公司上交的所得税中占74%。正因为贵州茅台的主要总量指标在全省上市公司中占有很大的份额,它对全省上市公司的一些相对业绩指标的影响较大。从每股收益来看,2003年贵州茅台的每股收益为1.94元,在全国上市公司中排第二位,它对全省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的贡献较大。如果剔除贵州茅台,其余13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则只有0.188元,比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低3.74%。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包含贵州茅台在内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2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7个百分点,而剔除贵州茅台后其他13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则下降为6.1%,反而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27个百分点。从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来看,包含贵州茅台在内的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0.59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25%,而剔除贵州茅台后其他13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则大幅下降为0.28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7.68%。从所得税来看,全省每家上市公司平均上交所得税3560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而剔除贵州茅台后其他13家上市公司平均上交所得税则大幅降为999万元,反而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6%。由此可见,贵州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已在相当程度上受到贵州茅台的影响。

  退一步讲,即使包含贵州茅台,全省上市公司的一些业绩相对指标也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就每家上市公司平均主营收入水平而言,2003年全省每家上市公司平均实现主营收入7.36亿元,只及全国单家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的38%,规模明显偏小。全省14家上市公司中,只有贵州茅台和黔轮胎两家公司的主营收入超过了全国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水平。从主营收入的增长幅度看,虽然2003年全省14家上市公司实现的主营总收入比上年增长了26.74%,但增幅却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54个百分点。究其原因,这主要是由我省上市公司的行业结构与全国的差异所引致的。伴随重化工业化进程,2003年我国的石油、钢材、有色金属、煤炭和化纤等能源、原材料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而我省能源、原材料类的上市公司较少,主要是一些中下游产业的上市公司,因此无法充分享受到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提升的好处。从每家上市公司平均利润总额看,2003年贵州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19亿元,比全国单家上市公司平均利润总额低15.6%。在全省14家上市公司中,只有贵州茅台和红星发展两家公司的利润总额超过了全国单家上市公司平均利润总额水平。如果剔除贵州茅台,其他13家上市公司平均利润总额则大幅下降为5321万元,不及全国单家上市公司平均利润总额的一半。从每家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看,2003年贵州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7924万元,比全国单家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低17.8%。如果剔除贵州茅台,其他13家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则下降为4020万元,只相当于全国单家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的41.7%。与利润总额的情况一样,在全省14家上市公司中,只有贵州茅台和红星发展两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了全国单家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水平。

  此外,贵州上市公司流动资产平均周转速度慢于全国平均水平。2003年贵州上市公司平均存货周转率为2.97次,比全国平均水平3.4次低12.6%;流动资产平均周转率为0.86次,比全国平均水平0.91次低5.5%。

  总之,要全面评价贵州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不能只看少数指标。不仅要看总量和平均水平,还要看结构。

  作者:陈述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