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将声中的孩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35 贵州日报

  不少人爱打麻将。街边、路旁,常见麻将搭子,激战正酣;麻将馆更是客来客往,生意兴隆……在这群“麻将发烧友”中,夫妻俩齐上阵的,还挺多。

  在这样的家庭里,麻将,已成为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周末,就连平时,只要有点时间,都是泡在麻将桌上的。

  “这样的环境,是很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对于“麻将家庭”的出现,教育专家深表忧虑。

  由于父母把过多的精力放在麻将上,对孩子缺乏必要的管理教育,甚至关心,生活在这样一种家庭的孩子,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且得不到及时的解决。

  “我知道的,今年肯定考不上,估计明年也一样。”高考结束了,就读于贵阳八中的刘志(化名)却没有一点如释重负的感觉,成绩还未公布,他已经给自己宣判了“死刑”。

  刘志的父母,成天忙着打麻将,连儿子什么时候考完的,都不知道。

  “我想,就算是我失踪了,他们也不会关心的。”在刘志的日记里,记者看到了这么一句话。这话,怎像是出自一个18岁的少年之口呢?

  已经不记得爸爸妈妈从什么时候起,不再带他上公园、陪他逛书店了。自从麻将进入这个家后,热衷于麻将的父母几乎忘记了他的存在:放学回家,没有热气腾腾的饭菜,也没有妈妈温柔的笑脸,要么就是一桌麻将,要么,就是空荡荡的屋子……小刘志感到了一种被冷落的悲伤。

  日子久了,也就习惯了,习惯了这样的喧闹与冷清,而刘志,也开始变得不爱回家,而是泡在了网吧。

  刘志不喜欢打游戏,喜欢和网上的人聊天,他的QQ列表上,排着一大堆网友,和这些人聊天,刘志空落落的心,才会感到一丝丝的温暖和充实。

  起初,只是放学后才去,慢慢的,开始逃学了,由于聊天时间太长,原本学习很不错的他,成绩一落千丈,进入了差生的行列。

  刘志会抽烟,烟雾袅袅中的他,有些这个年龄少见的颓废,“我今年考不上,明年也一样。”刘志说。

  “实际上,孩子最感受伤的,就是父母的冷漠,学习成绩下降都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心理造成的影响和伤害。”一位研究教育心理学的专家对记者说。

  中考临近,在六盘水市三中,同学们都在紧张地备考,只有叶建(化名)无所事事。

  辍学好一段日子了。不是因为贫困,也不是因为疾病,仅仅是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和信心。父母拗不过他,只好听之任之。

  叶建也曾是父母的骄傲,不但学习好,还画得一手好画。

  一切都因妈妈迷上麻将而改变。饭,开始有一顿没一顿,父母关系恶化,叶建处在了妈妈忙打麻将无暇顾及、爸爸赌气不管的空隙中,成了一个两不管的自由人。

  孤独的他进了网吧,为了要钱打游戏,他说谎、逃学……上到初二,叶建的成绩垮得一塌糊涂,完全跟不上进度,坐在课堂里毫无意义,曾经最爱的绘画,也提不起他一点点兴趣。

  尚未成年的叶建,只觉得未来已看不清,“如果妈妈不打麻将,也许会完全不同……”他说。

  11岁的小文(化名),还在襁褓里的时候,父母就抱着她“征战沙场”了,最先认识字,也是从麻将牌上的字开始的。

  小文年纪小,需要人照顾,贪玩的父母干脆把她带到麻将馆,看得多了,小文也就会了,“三缺一”的时候,还上桌子去搓两把。

  有时,父母也想抽点时间陪陪她,可麻友们一召唤,两个人又心急火燎地赶了过去。

  “在他们心中,麻将比我重要多了。”小文说,“好在我自己能照顾自己”。

  11岁的小文,看上去比实际的年龄要大一些,说话动作,有一种早来的老练和世故,“我打麻将的技术不错,手气也好,经常帮妈妈赢钱。”小文得意地说。

  对麻将,小文并不反感。然而,当同学告诉她,周末父母又带他们出去玩,给他们买书的时候,她的心里很是羡慕。

  小文在班上话不多,成绩也不好,不是很受大家的欢迎。“学习不很努力,希望改正。”成绩单上,老师的评语总是这样。

  小文很自卑。只有父母的麻友对她打麻将的技术表示称赞的时候,她才是自如的。

  小文开始喜欢上麻将了,常常满怀兴致地在一边观看,有时还亲自上阵,搓上一会。

  人们忘记了,她,还是个孩子。

  “麻将家庭的存在,是个不争的事实,问题是,这种家庭的孩子的身心健康,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此情此景,令教育工作者忧心忡忡。

  的确,生活中,像刘志、叶建、小文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在心灵的深处,他们依然在默默呼唤:爸爸妈妈,让我们在你们温暖的呵护下,正常地成长吧!

  作者:王琳 黄蔚 杨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